江苏阜宁:用好红色“活教材” 上好党史学习课

2021年04月17日10:50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盐城4月17日电 (马焘焘)连日来,在盐城市阜宁县停翅港新四军军部旧址、中共中央华中局第一次扩大会议旧址等红色遗存处,一批又一批参观学习的人群接踵而至,重温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感受他们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陈集镇停翅港新四军军部旧址成了阜宁最忙碌的红色遗存之一,停翅港村党总支书记郑辉程也跟着一起忙碌起来,每天都到军部旧址充当志愿服务者,为前来参观学习的队伍服务。“虽然我家就在附近,自己走进新四军军部旧址里参观的次数更是数不胜数,但我依然有常来常新的感觉,每次听到讲解员的深情讲解都会心潮澎湃,有所收获。”郑辉程感慨道。

一处红色遗存就是一段红色记忆,就是一部值得铭记的党史,作为知名的革命老区,阜宁境内拥有数量可观的红色遗存。近年来,阜宁不断加大投入,以“一枚标识、一座丰碑、一组标牌、一份地图”的“四个一”工程为抓手,全面启动红色遗存整体保护工作。截至目前,阜宁已对现有的79处红色遗存、15处以烈士英名命名的村、桥、路、学校逐一竖立遗存碑,供人瞻仰怀念。阜宁县红色遗存保护利用中心主任孙军表示:“我们十分重视红色遗存保护和利用,持续实施‘红色领航工程’,充分发挥红色遗存的教育作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党员时刻牢记初心与使命,不断厚植爱党爱国情怀,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阜宁专门将停翅港新四军军部旧址、中共中央华中局第一次扩大会议旧址、新四军盐阜区抗日阵亡将士纪念塔、新四军第三师师部旧址、阜宁铁军纪念馆五处红色遗存作为全县党史学习教育主要参观基地。下一阶段,阜宁将逐步推进“万名党员进教育基地”活动,在基层党组织中实施组织一场参观、上好一堂党课、重温一遍誓词、开展一次座谈、领办一件实事的“五个一”行动,在流动党员中开展就近参加支部学习,就近走进红色基地的“两就近”学教活动。

有了这些红色“活教材”,阜宁全县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一批批党员干部走进红色遗存,开展体验式现场专题党史学习教育,通过瞻仰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开设现场微党课等方式,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阜宁经济开发区花园街道宣传委员孙华荣在参观学习中共中央华中局第一次扩大会议旧址后表示:“走进红色‘活教材’,进一步加深了对我们党波澜壮阔历史发展的认识,坚定了理想信念,锤炼了党性修养,我们将以不懈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只争朝夕的工作干劲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马焘焘 胡春禹)

(责编:张妍、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