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沛县组织近万台农业机械助力春耕生产

2021年04月19日16:35  来源:中国徐州网
 
原标题:同样种8亩玉米,差距为啥这么大

入春以来,沛县组织了近万台农业机械助力春耕生产。徐报融媒记者 白雪 摄

4月14日下午,风和日丽。沛县张寨镇陈油坊村的一处农田里传来阵阵机器的轰鸣声。

“8亩地大概要半小时吧,之后我还有两单要去干。”农机手孟庆立驾驶一台绿色播种机到田边稍作休息,抬手用脖子上的毛巾擦了擦脸上的汗水。几句闲聊后,他戴上墨镜又驾驶播种机奔向田地。

“现在种玉米全部机械化,小拖拉机半小时就把8亩地的玉米种上了,省时省力‘真带劲’!”这块地的主人是70岁的张开林和黄秀云夫妇。

“小孟挺忙的,预约了两天,今儿一大早才回电话答应来种。”张开林乐呵呵地说。

老张家有8亩地,前几年种葡萄,收获不错。几个儿女工作太忙,家里的农活帮不上,庄稼活都落在老张夫妇身上。

“三年前,儿子和女儿们把8亩庄稼地承包给别人种,但是我们又要了回来。”老张的老伴黄秀云说,她和老伴同岁,种了几十年的地,没事干了也不自在,种点玉米、葡萄就当是锻炼身体。

“有它们呢,累不着!”艳阳高照下,两位老人指着孟庆立驾驶的绿色播种机说。

“村里新通的灌溉水管,随用随取,通到每家的田头。”老张拧开黑色的水龙头,一股清澈的水流喷涌而出。

“耕地、施底肥、起垄、铺地膜、播种,种玉米与种豆子的程序大同小异。”老张说,在播种前需要将土地翻耕一次,并且施足基肥,对土壤进行封闭并且整地,使土地达到“齐、平、松、碎、净、墒”的待播状态。按照精准种植的要求,选择使用达到国标二级良种标准以上的商品种子。

“玉米是一种需肥较多的高产作物,其中氮、磷、钾3种元素需要量最多。”老张说的一套种玉米经十分专业,他和老伴都是高中文化,两人还是同班同学。

“现在种植玉米有了机械化,人工上能节省多少人?”

“十年前,我们和5个儿女一起上阵,也是这8亩地,种一轮玉米要忙两三天。”黄秀云说,现在,他们请来机械化农机手作业,一亩付费40元,半个小时就完成了。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入春以来,沛县组织了近万台农业机械助力春耕生产,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在春耕备耕中的主力军作用,确保农业生产安全稳定。越来越多的农机产品,正在取代着人工劳力,让农产品品质更高,成本更低。

◎徐报融媒记者 于珑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