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女孩演绎近百《山海经》上古人物 3年走访14省

2021年04月19日16:25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女孩演绎近百《山海经》上古人物

“所爱隔山海,山海不可平。海有舟可渡,山有路可行。”近日,一段90后女孩以实景呈现《山海经》、再现书中神灵异兽世界的视频在网络走红。女孩名叫嘉玲,来自江苏张家港,为了演绎还原《山海经》中近百位上古人物形象,她和团队成员翻阅大量古籍,历时1056天走访了全国14个省份的82座城市,行程达9万多公里。

接受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采访时,嘉玲表示:“拍摄《山海经》是源于我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作为中华文化的瑰宝,我觉得应该让更多人看到它的魅力。”

再现山海经圣灵异兽

查大量古籍,实景拍摄,3年行程9万多公里

“吾乃化蛇,上古神兽,世间皆传吾为灾兽,出现必有洪水泛滥,却不知吾只在鸣蛇出动天下大旱时现身,润泽大地……”紫牛新闻记者看到,嘉玲在四川甘孜墨石公园演绎还原的化蛇,只见人面豺身、背生双翼、行走如蛇。精致的妆容配上美丽的服饰和道具,生动形象地再现了化蛇的形象,宛如书中的人物走进了现实世界。

嘉玲告诉记者,为了拍摄上古神兽化蛇,她和团队成员一起爬过四川甘孜海拔4900多米的折多山;为了拍摄旱神女魃,他们手拉手一起走过内蒙古通辽的库伦沙漠;为了拍摄帝女孟婆,她们驱车来到云南大理洱海……嘉玲表示,所有上古人物的拍摄全部根据《山海经》中记载的场景选择合适地方拍摄。从2018年6月至今,嘉玲和团队成员走过了14个省份的82座城市。行程大概9万多公里。

嘉玲表示,之所以实地场景,是为了挑战自我。“有次去沙漠拍摄,由于皮肤长时间裸露在外面,经过太阳曝晒,皮蜕了一层又一层。”

嘉玲最初接触《山海经》是在常州上学期间。在图书馆偶然看到了《山海经》,她就感觉在别人眼里晦涩难懂的语言全都变成了一幅幅形象生动的画面。“当时完全迷上了书中的各种人物。那么美好的东西,一定要让更多人看到。”

2018年初,嘉玲辞掉了毕业后一直从事的健身教练工作,和另外两位热爱古文化的小伙伴,一起走上了演绎《山海经》之路。为了还原上古人物形象,嘉玲和团队的小伙伴阅读了大量文献古籍。据团队成员影子介绍,她们把书店里正规发行的关于《山海经》的书籍都买了,整整摆满了两层书柜。

艰辛与收获

长时间带妆拍摄损伤皮肤,强忍着疼痛坚持完成

团队成员影子告诉记者,拍摄前,嘉玲会根据特效和妆容准备相应的服装和道具,为了更符合原著形象,嘉玲并不会过度装扮自己,“嘉玲的很多形象可能并不好看,但都是根据古籍中人物的特性来装扮的。”

“化妆是比较繁琐的,每一个妆容都要花6到8个小时。”嘉玲说,为了拍摄一个角色,常常凌晨3点钟就要起床化妆,如果遇到特别复杂的人物,化妆过程会更加繁琐,从头发到脸部造型、再到脖子以及双手和双脚都要化上相应的妆容。

除了化妆步骤繁琐外,带着妆容拍摄对嘉玲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有时带妆拍摄会长达18个小时。团队成员常常很心疼她,嘉玲总是笑呵呵地说:“没事,没事!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影子告诉记者,很多时候看到嘉玲的皮肤红一块紫一块的,但她总会表现出非常坚强的样子,强忍着疼痛说:“我回去抹点药就可以了!”

拍摄完成后,卸妆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与平常女孩子用的化妆品不一样,嘉玲会用到颜料、酒精、油彩等物品,这对她的皮肤伤害很大。据嘉玲介绍,刚开始带妆拍摄很容易过敏,常常会耽误一周时间,“鼻子、额头等地方粘贴的是不透气的硅胶,卸妆时需要用解胶剂融掉,然后从脸上撕掉硅胶,这个过程非常痛,也非常伤皮肤。”

在南京拍摄近一年 作品《饕餮》获88万点赞

嘉玲说,她对自己拍摄过的《山海经》中的人物形象都非常喜爱,“对于创造者来讲,每一个作品背后都有故事。”嘉玲告诉记者,2018年6月至2019年3月,她和团队成员曾在南京拍摄了近一年时间,这一段拍摄经历让她记忆犹新,尤其是作品《饕餮》的拍摄。2018年10月初,她和团队的两位小伙伴一起来到了南京达摩古洞。回忆起当时的经历,嘉玲说,因为那段时间是刚开始拍摄视频,对各项工作都不熟悉,前前后后准备了一个多月,“当时起得很早,化完妆已经上午10点了,连忙赶去达摩古洞,整整拍了一天,到了深夜才回去。”

2018年10月16日,嘉玲在网上发布了作品《饕餮》,一下收获了88万点赞,这让她很受鼓舞,“没想到有这么多年轻人和我一样喜欢传统文化,当时特别开心,感觉终于被大家看见了,这次拍摄给了我继续创作的动力。”

嘉玲说,因为工作行程安排比较紧凑,没有太多的机会在南京街头逛一逛,她有些遗憾,“我觉得南京特别美,有很多好吃的,如果有机会,以后还要继续回到南京拍摄。”

困难中坚持

尽管入不敷出,但有人看就继续拍下去

“我已经一个月没有拍视频了,这件事情已经坚持两年了,这两年确实去过很多地方,家人都以为我赚了很多,但实际上并没有,能借的地方都借了,每个月发工资之前都会去凑……”2019年7月26日,嘉玲在抖音上发布了一条视频,向网友告别。

嘉玲说,实景拍摄要花费很多精力和资金,短短一年时间,她就借了16万元,但还是无法满足拍摄需求。妈妈安慰嘉玲,“再坚持两个月,看看会不会有转机。”嘉玲说,作为家里的长女,总觉得对不起父母,“虽然拍摄视频也会有一定收入,但很多时候都入不敷出,也不能一直跟父母要钱。”

令嘉玲意外的是,那条告别视频引起很多网友的关注,不少网友还留言鼓励嘉玲坚持下去。“看了半宿你的视频,真的很好,一直坚持下去吧。”“很喜欢你拍的《山海经》人物,也羡慕你能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有网友还在评论中建议:可以接点广告。

为了让嘉玲能够继续拍下去,很多网友主动和商家沟通,请他们找嘉玲合作。看到有这么多粉丝支持,嘉玲十分感动,和团队成员商议后,决定咬着牙也要挺过去,“既然大家都如此支持我们,一定会倾尽全力拿出大家喜欢的作品。”

嘉玲表示,自己非常幸运遇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和粉丝,当困难来临时,发现有那么多人支持自己,没有理由不坚持下去。

“嘉玲山海梦,山海在镜头的背后,在每一个无法外出拍摄的日夜,我们准备着从未停歇。”谈到将来的打算,嘉玲表示,“我还会继续拍摄《山海经》系列的视频,只要有人愿意看,我都会坚持下去。”

紫牛新闻见习记者 闫春旭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