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港海事全面启动全要素“水上大交管”试点

2021年04月20日17:41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4月20日,张家港海事局在江苏海事局系统内率先启动全要素“水上大交管”试点运行工作,瞄准“港航一体化和片区协同”定位,系统升级水上动态执法模式,全力推进海事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长江黄金水道航运服务效能提升。

2020年底,根据交通运输部海事局“高质量建设全要素‘水上大交管’”的总体部署,张家港海事局党委组建工作专班启动研究“水上大交管”建设工作,形成《张家港海事局全要素“水上大交管”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并于4月16日获江苏海事局批复同意。

“我们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基层水上安全监管交通组织不细、感知能力不足、业务协同不顺等问题,明确了全要素‘水上大交管’目标定位。”张家港海事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建立‘全流域、全流程、全方位、全要素、全天候、全覆盖’和‘大空间、大感知、大中枢、大协同、大数据、大服务’的‘六大六全’监管服务格局,实现长江张家港段‘通航水域畅通、船舶航行畅顺、水上物流畅达、海事服务畅享’和‘资源要素联网、信息数据联通、交通组织联控、应急指挥联动’目标。”

执法模式的革新,首先体现在资源配置的优化。张家港海事局全面整合业务部门动态执法职能,组建水上交通管理中心,结合管辖区域实际情况,在东港区和西港区组建快反处置中心,优化现场执法模式,组建7个快反单元,构建“直属局水上交通管理中心-分支局水上交通管理中心”和“水上交通管理中心-快反处置中心-快反单元”的“二级三层”组织架构。同时,根据新的职能分工,重新梳理调整了部门职责、岗位职责以及人员配置、运转模式等,并研究建立了信息流转、任务指派、专项行动、综合执法和“基层吹哨、机关报到”等业务流程,在内部形成了精细的执法调度模式,有效提升执法效能和工作效率。

对外,张家港海事局充分集聚行业动能,建立港航一体式全要素“水上大交管”运行模式。联合交通、引航、港航企业等单位,组建并实体化运行港航综合协调指挥中心,成为“大交管”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水上大交管”建设,关键在于强有力的信息化支撑。目前,张家港海事局全面整合已开发运行的各信息化系统,全面打造江苏海事“智汇江海”监管指挥系统,全面掌握船舶动静态信息,实现执法任务自动生成、任务推送上下畅通、执法力量精准调度、执法活动全过程记录、执法效果自动评判。

“我们组建运行了‘1141’快反单元,打通信息、指挥、行动壁垒,对船舶进出港进行全流程监管。”张家港港区海事处负责人说。目前,该处正开展福南水道全域感知能力探索,对每艘船舶‘何时进、从哪进、何时出’形成全过程记录和管理,全面提升“水上大交管”全要素感知能力。

为统筹推进全要素“水上大交管”建设,张家港海事局还建立了风险管控、综合执法、交通组织、应急处置、片区协同、综合服务保障六项工作机制保障运行,为船舶、船员、港航单位等提供标准化、智能化的海事服务,满足多元化、个性化的需求,让“水上大交管”建设的红利惠及广大涉水用户。(陈有为 王争炜 宣俊)

(责编:张鑫、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