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纪实文学《雨花台》在南京首发 展现雨花英烈群像

2021年04月20日19:54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大学生代表与作家何建明在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前展示纪实文学《雨花台》一书。胡潇摄

人民网南京4月20日电 (顾姝姝)“作为一名江苏的作家,十年前,我就想写一写雨花英烈的故事。我希望烈士的精神能真正传播出去,让封面上的人物‘站’起来,走到我们中间,而不是‘躺’在教材里、纪念馆里。”20日,在大型纪实文学《雨花台》新书首发式上,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著名作家何建明如是说。据了解,为迎接建党100周年,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联合南京出版传媒集团共同推出图书《雨花台》,该书是全国首部展现雨花英烈精神的大型纪实文学作品。

“过去对英烈人物的写作常常是一个一个写。我在创作这本书时,希望将雨花英烈的群像放在历史长河中。”何建明介绍,在撰写《雨花台》十八个章节的时候,他广泛查阅相关书籍,依托丰富的历史资料,再现了雨花英烈前仆后继奋斗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书中叙述的历史背景从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成立开始,贯穿了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以文学的表现形式,将多个重要的革命历史事件一一重现。雨花英烈置身于革命史细节当中,让烈士个人的光彩与革命的历史交相辉映。

在《雨花台》书中,有浑身散发着青春朝气,才华横溢的中国共产党最早党员之一的邓中夏;具有政治远见的革命家、政治家施滉;始终战斗在革命风暴风口浪尖,胸怀天下、英勇无畏的恽代英……生活在革命年代的他们,有着自己的个性、生活和烦恼,但同时他们都拥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为了共产主义事业,他们义无反顾献出宝贵的生命。透过笔墨,读者可以跨越时空与这些可敬的先烈近距离接触,领悟他们的感受,理解他们的选择。

首发仪式上,南京审计大学、南航金城学院等高校的大学生代表接受赠书。随后,这些年轻学子又共同与作者何建明在纪念馆前展示手中的纪实文学《雨花台》一书,齐声高呼“雨花英烈,向您致敬!”以此表达对雨花英烈的崇敬和缅怀。

(责编:张鑫、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