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江苏工业高位开局 进入良性循环轨道

2021年04月22日07:39  来源:荔枝新闻
 
原标题:一季度江苏经济亮点观察:工业高位开局,进入良性循环轨道|践行嘱托开新局

今年一季度,江苏工业经济延续了去年下半年稳中向好走势,市场需求不断恢复,重点企业订单充足,工业生产快速增长,总体实现高位开局。省工信厅工业分析报告显示:1-2月,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48.2%,比去年同期回升65.3个百分点,已完全步入到疫情前的增长轨道,不过,放眼全年,还需要更多地掌握发展主动权,拓展出新的增长空间。

从已经出炉的1-2月数据看,全省规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55.2%,比去年同期回升74.2个百分点。随着国内外市场需求的逐步恢复,以及碳中和、新基建等发展机遇也带动了工业投资的快速回升,其中,技改投资同比增长21.2%,比去年同期回升82个百分点。

如江苏坤奕环境工程有限公司顺应“水十条”“碳中和”,加大对“实现废水易处理、零排放”的研发投入,新产品“集装箱式废水处理系统”成了当下主打。公司董秘张静介绍说,它具有占地小、可实现标准化操作等特点。以常见的垃圾渗滤液为例,相同的处理量,集装箱式废水处理系统所占面积仅为传统的1/20,受到市场欢迎,一季度销售额创历史新高:“跟去年同期相比,销售额已经增加了40%。在手订单我们大概是在两个多亿人民币,接下来要扩大我们应用的领域,因为我们的技术可以应用在很多场景上面,我们也是准备在报科创板上市。”

据统计,目前全省重点企业订单充足,机械、有色、建材、电子行业增长较快。其中,专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分别达到87.7%、83.0%,通用设备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产值同比增长也超过了50%。钢铁、轻工、医药行业继续保持去年以来较好发展势头。去年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石化、纺织行业同样起步较好,化学纤维制造业、服装服饰业产值同比增长均在30%上下。

在南通恒琦纺织自动化的生产车间里,200多台喷气织机一齐发力,满负荷生产之下,每天都有8万米布匹从厂区发往各地。公司财务总监陈建平告诉记者,主要是发往无锡、浙江等地,做成服装面料后再出口。受市场行情影响,订单的体量有所缩小,但他们随势而动,一方面努力开拓市场,另一方面也在2019年全面完成技改,实现了产品升级:“2020年我们实现销售2.4个亿,2021年目前还是好的,我们想做到2.8~2.9个亿。”

虽然一季度整体工业经济保持稳步恢复态势,但一些中小企业成本压力仍明显上升。进入4月,新一轮减税红利也进入密集派发期,其中,提高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这一制度性安排将为诸多企业蓄势储能。

常州天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执行总裁徐奕对“上半年的研发费用由次年扣除改为当年10月份预缴时即可扣除”充满期待:“新材料是一个曲高和寡的产业,需要在研发和创新上不断投入和开发,政策给予我们很大的支持,天晟会在市场的拓展和应用上加大力度推进。”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江阴台 常州台 编辑/梁瑄)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