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红色经典电影海报展开幕 追忆红色足迹

2021年04月24日07:4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活动现场,学生们在观展。王琦摄

人民网南京4月24日电(记者吴纪攀)六位报童昂首奔走在饱受战火摧残的重庆街头,将《新华日报》高高举起。这是红色经典影片《报童》的海报画面。影片上映于1979年,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在周恩来同志领导下,《新华日报》工作人员和报童们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坚决斗争、揭露皖南事变真相的故事。

4月23日,新华报业传媒广场一号楼西大厅变身红色电影海报的光影世界,“光辉的历程·奋进的时代——庆祝建党百年红色经典电影海报展”在这里启动。新华日报社党委副书记、总编辑顾雷鸣说,《新华日报》的83年红色报史,见证党史、记录党史,也是党史的一部分,是研究中国革命和江苏革命发展的百科全书。“让我们通过一张张红色经典电影海报重温历史、汲取力量。”他说。

国家一级演员、江苏省电影家协会主席侯勇说,新中国成立以后,红色革命题材的电影始终在国人心中闪耀着耀眼的光芒,这些带有时代烙印的电影海报记录着电影的发展史,也再现了当时人民的奋斗历程。“红色电影是我们喜闻乐见的一种艺术形式,是进行红色教育的一种宝贵的资源,红色电影海报更是一道独特的风景。”江苏省文联二级巡视员王建表示,此展旨在用海报这一独特的艺术形式推进党史学习,看到这些电影海报就让人想起了那一段峥嵘岁月。

展览现场有100多幅原版电影海报,按照“星火燎原”“万里长征”“抗日烽火”等主题依次陈列,40部经典影片也配置了二维码,可直接扫码观看。活动现场,“国内电影海报收藏第一人”、江苏常熟市瑞芯电影资料收藏馆华瑞芯先生向新华日报社捐赠其珍藏的原版《报童》海报。现场还播放了一段特殊的采访视频,年逾九旬的邱发杰老人回忆当年做新华日报报童的场景时说:“新华日报是我参加革命的起点,也是我政治生命的起点。”

本次活动由江苏省文联、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江苏省电影集团、中国联通江苏分公司主办,江苏省电影家协会、江南时报社承办。据了解,接下来,红色电影海报展将在江苏省内巡展,通过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警营,用一张张电影海报追忆红色足迹,回顾历史风云,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