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盱眙:留守儿童多了位“新妈妈”

2021年04月25日17:3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志愿者们正在与凡凡聊天。朱永梅摄

拐过一个又一个岔路口,车在乡间小路上行驶着,摇摇晃晃几个小时,终于在淮安市盱眙县王店乡西湖村的一排农舍前停下。

“凡凡奶奶,我们给凡凡送些衣服来了。”人虽未到,但尹士红熟悉而又亲切的声音,让在院子里择菜的杨素华停下手里的活,杨素华把沾满泥的手拍了拍,又在围裙边上抹了几下擦干净手,一边喊着:“凡凡,看谁来了!”一边走到门口去迎接:“闺女,你来啦!都快进来。”

凡凡4岁时,妈妈得了宫颈癌不幸去世,爸爸长期在外打工,奶奶杨素华一边要照顾孙子,一边还要照顾瘫痪在床的老伴,一家人只能靠着爸爸的微薄的收入来维持生活。起初,年幼的凡凡总是拉着奶奶要去找妈妈,再后来大了点,就不问了。

2019年3月,江苏省盱眙县烟草专卖局对结对帮扶村的孤儿和困难留守儿童进行摸底,梳理出一份名单,并发动党员志愿者带头参加结对帮扶活动。那一年,尹士红第一次来到凡凡的家中。

“孩子可怜,从小就没有了妈妈,爸爸又不在身边。”杨素华一边说话,一边忍不住抹起眼泪。

“谁说你没有妈妈,以后我就是你的妈妈”,尹士红一把将凡凡搂在怀里说,“以后有什么困难,就跟我说。”

过去,凡凡害怕与外界接触。尹士红常去他家陪他聊天,教他写字、画画,用一些英雄人物的故事鼓励他,还把自己孩子的玩具带给他玩。在尹士红的陪伴下,凡凡逐渐变得开朗、活泼起来,平时下课回家会帮着奶奶分担家务,把家里整理得井井有条。

“孙子越来越懂事了,学习也认真”,杨素华开心地说,“如今老伴看病有医保,孩子每个月有生活补贴,不仅生活有了保障,更有了尹士红这样的‘好妈妈’。”

换季了,眼看着气温越来越高,尹士红给自己女儿买衣服时很自然地就想到了凡凡。4月17日,趁着周末,尹士便带着几名志愿者来到了凡凡的家中,给他送新衣服。

“很合适,谢谢尹妈妈!”拿到新衣服,凡凡看着另外2位陌生的志愿者也在旁边,有些羞涩。

“凡凡,这位阿姨跟我一样,也想当你的‘新妈妈’,以后会一起常来看你,有什么也可以跟她分享。”尹士红指着志愿者王楣说道。

今年3月份起,在党员志愿者的带领和号召下,不少非党员志愿者也纷纷加入结对帮扶困难儿童活动中来,王楣就是其中的一位。

“看看王妈妈今天给你带来的书包,上面有奥特曼……”王楣不停逗凡凡开心。

送了新书包、新衣服、牛奶、食用油,志愿者们要回去了。临上车前,王楣突然想起什么,转回来从后备箱里取出一包零食拿给凡凡,凡凡羞涩地接过零食说:“谢谢王妈妈。”

车一拐弯,驶离小村。暖暖的阳光,照耀着大地,田野里,正一片生机盎然。(朱永梅)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