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B站向北邮师生道歉,警示了谁?

2021年04月26日15:5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原标题:人民网评:B站向北邮师生道歉,警示了谁?

4月24日,有自称是北京邮电大学的学生在网上称,B站面试官在面试时炫耀资产,而且贬低北邮人。25日下午,B站官方回应称,面试员存在说教与争论等不职业行为,但不存在攻击北邮等言论,并表示:“因这次事件给北邮同学造成了困扰,公司向所有北邮师生表示诚恳的歉意。”

涉事面试员因面试时说教、争论,向当事人道歉,B站因此次事件给北邮同学造成困扰,向所有北邮师生表示歉意,尽管是危机“公关”,但也算完成了和解。对双方来说,只有实现握手言和,并举一反三,事件才能划上句号。然而对即将到来的校招季来说,此事还是起到了警示作用。

事实上,招聘方和应聘方是利益共同体,一方是想招到为其所用的优秀人才,一方是想找到可以施展才华的宽广舞台。双方本质上有着共同的目标,不该也不能生发龃龉,否则没有谁是赢家,只会带来双输。

不可否认,一些招聘企业对应聘者缺乏基本的尊重。比如,有的企业HR在校招宣讲会上称,“管培生只要985、211的学生”。有的公司HR甚至说“对不起,我们只要二本以上统招的”,并“补刀”称:“考不上本科的都是智商有问题的”。如此乱象,令人愕然。无论这样的HR能否代表公司立场,但抛出这样的观点,都是极不称职的,必定给公司抹黑,必定激化矛盾,必定引发社会谴责。

向社会提供就业机会,值得肯定。但企业招聘时不能高高在上,面试官在面试应聘者时不能忘乎所以。尊重应聘者,既是基本的企业伦理,也是应有的道义责任。无论羞辱应聘者还是歧视应聘者,都是下下策,不可能赢得应聘者的好感,也不可能赢得社会认可。

据报道,2021届高校毕业生总规模预计909万人,同比增加35万,面临的就业形势严峻复杂。当前,各级党委和政府十分关心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将其作为重大民生工作任务,并积极创造条件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在这种背景下,有关企业应积极响应号召,为大学生就业创造有利条件,而不是设置障碍;应该用善意带给他们温情和信心,而不是出语伤人。

对于大学生来说,找工作时也要不卑不亢,坚定从容。面对再大的企业,都要展现出应有的青春风采,维护应有的人格尊严。同时,还要善于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比如,碰到倨傲的面试官要敢于据理以争,碰到不合理的规定应敢于说不,遇到明显带有歧视色彩的言行应注意收集证据。对那些设置招聘陷阱,乃至坑骗应聘者的不法行径,更要自觉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越是就业形势严峻,越要关心关爱高校毕业生;越是就业市场供过于求,越要善待每一名应聘者,让他们感受到制度暖意。这是相关部门的责任,也需要全社会参与。就业一头连着千万家庭,一头连着经济大势,被誉为最大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多用心、用情和用力,让大学生等群体的就业之路更顺畅,是所有人的朴素愿望。

(责编:萧潇、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