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

淮安周恩来故居

2017年02月07日17:3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周恩来故居正门
周恩来故居正门

周恩来故居坐落在全国历史文化名城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驸马巷7号。1898年3月5日,周恩来同志就诞生在这里,并在故乡度过了12个春秋。

周恩来故居大门上方悬挂着一块由邓小平亲笔题写的“周恩来同志故居”红底金字匾额,在阳光映照下熠熠生辉。

周恩来故居由东西相连两个宅院组成,东宅院临驸马巷,西宅院临局巷,都是曲折的三进院。整个建筑青砖灰瓦,古朴典雅,是典型的明清时期民居建筑风格。东宅院是周恩来出生的地方,有他童年读书的房间、过继母和乳母的住房,还有少年时用过的厨房、一口水井和一块小菜地。1910年春,12岁的周恩来告别了家乡淮安,踏上了远赴东北的求学之路。西宅院是周恩来二伯祖父的住房,现辟为“周恩来家世家风图片展”、“周恩来故居书画苑”、“桑梓情深---周恩来与家乡图片展”等展厅。为弘扬周恩来的书法艺术,在故居的后花园建有周恩来墨迹碑廊,收录了周恩来各个时期的书法题词作品。2002年在邓颖超逝世10周年之际,在周恩来故居北侧新建了“邓颖超纪念园”,门匾由原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同志题写。

为纪念周恩来诞辰110周年,周恩来故居周边环境得到有效整治,民居修旧如旧,恢复了驸马巷入口牌坊、故居门前的照壁和周恩来少年时常划船外出的文渠小码头。

周恩来故居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1979年3月5日对外开放以来,共接待了国内外瞻仰观众1300多万人次,其中包括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胡锦涛、温家宝、李鹏、朱镕基等,以及38个国家和地区的5万多外国朋友,发挥了巨大的社会效益。2011年被表彰为“全国红色旅游工作先进集体”。

2016年被评选为“我最向往的党史纪念地”。

周恩来故居旅游资源品位深厚,革命历史价值重大,教育功能突出,是国内外人士向往的地方。(图文由淮安周恩来故居提供)

(责编:张鑫、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