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苏米”盛会看江苏稻米产业发展中的“浦口力量”

2021年04月29日17:00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南京国家农创中心被授牌为“江苏作物产业技术展示基地”。浦口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南京4月29日电 (顾姝姝)中国大米哪家强?鱼米之乡江苏榜上有名。4月29日,江苏优质稻米产业发展推进会暨第五届“前黄”杯江苏好大米颁奖典礼在位于南京浦口的“南京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南京国家农创中心”)举行。此次活动集中展示了江苏省稻米产业新面貌和发展成果。东道主浦口收获颇丰,南京国家农创中心被授牌为“江苏作物产业技术展示基地”,中心两家入驻企业出品的大米入围“江苏好大米”十大品牌。

“江苏好大米”评选 浦口榜上有名

江苏稻米种植历史悠久,自南宋起就有“苏湖熟、天下足”的美誉。如今,江苏依然是稻米生产大省、消费大省。

为加快发展江苏优质稻米产业,提升苏米市场知名度与品牌影响力,由省农技推广总站、省农技推广协会、省作物学会、省水稻产业技术体系等单位联合主办的“江苏好大米”评鉴推介活动已举办四届,成为粮食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品牌活动。

29日活动现场,“江苏好大米”特等奖、“江苏好大米”十大品牌、“江苏十佳稻田综合种养大米”等多个奖项尘埃落定。其中,东道主浦口收获满满。该区永宁街道荣获“多功能油菜特色产业小镇”。此外,位于浦口的南京国家农创中心两家入驻企业——南京远望富硒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的“远望”大米、艾津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的“艾津欧标”大米入围“江苏好大米”十大品牌。

浦口区“农”字特征鲜明,农村区域占比约77%、农村人口占比近50%、农业GDP比重10.3%。近来年,该区坚持良种良法,大力引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和新装备,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达95.5%,打造出名文牌、晓桥牌、浦林牌等一系列优质食味水稻品牌。

“南京国家农创中心”凸显优势

此次活动期间还发布了一批江苏稻米品质监测结果,签订了“苏农担·鑫味道”战略合作协议,并颁发系列奖项。南京国家农创中心被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协会、江苏省作物学会、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联合授牌为“江苏作物产业技术展示基地”。

位于浦口的南京国家农创中心是部省市共建、全国首家、长三角地区唯一的国家级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实质运作三年来,其正逐步成为农业科研成果转化的“聚集地”,农业科技体制机制模式创新的“试验田”。该中心集聚了一大批聚焦农业种植的高端人才团队。

“省农技推广协会和农技推广总站在这里召开推进会,并为南京国家农创中心授牌‘江苏作物产业技术展示基地’,这既是对农创中心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未来发展的期许。”南京市浦口区委副书记张政说。

南京国家农创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部省市共建的科创中心,南京国家农创中心将积极争取、主动承接省市及国内外的品鉴、评选、颁奖、发布类大会,加快形成“四新”成果首发效应,推动农业科技成果发布、交易、落地转化,辐射带动华东区域农业大市大县产业转型升级,助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新征程上江苏稻米产业如何发展?还有哪些短板要补?活动现场,与会专家指出,江苏水稻资源丰富,育种技术和育成品种的产量和质量,一直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大力繁育优质稻米品种,推广绿色高效种植技术,扩大种植面积,对促进水稻产业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具有重大意义。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