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百事践初心|无锡新吴:这个老小区“年轻”了 

耿志超

2021年04月29日07:16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编者按:建党百年,所为在民。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当中的心疙瘩、疑难事,特别是一些社会共性难题的解决,直接关乎百姓福祉,也关乎基层社会治理。初心所系,枝叶关情。为此,人民网江苏频道推出“民生百事践初心”栏目,以兹记录江苏各地以务实姿态办好民生百事的时代担当。

小叙康里经过改造后的“晾晒区”一角。黄寅浩摄

雨过天晴,无锡新吴区市民沈丽萍哼着小曲儿,一大早就开心下楼晾衣服。4月10日,她居住的小叙康里配置了统一晾晒区,困扰300多户居民的“晾晒难”解决了。

这是个1999年交付使用的老小区,有19个单元305户居民。“过去,大伙儿没地方晾衣服,就在树上、电线杆上系绳,甚至健身器材也难免,不仅影响美观,还有安全隐患。”沈丽萍说。

年初,社区就将解决居民“晾晒难”摆上了桌面,在认真听取了大伙的意见并实地调研后,最终选择在楼宇间能晒到太阳的地方增加了14个晾衣架,以充分满足居民晾晒的需求。

除了晾晒难,还有停车难。作为小叙康里的一大顽疾,小区原有100多个车位,却有近200辆车的停放需求。“在小区走走都难,到处是车,看着烦心。”不少居民吐槽。

为了打通肠梗阻,社区启动了一场“微改造”,新增近50个机动车停车位、新建10处非机动车停放点、7个非机动车室外智能充电站。“再不用着急忙慌地抢车位了。”居民袁建新说。

不止如此。从外墙出新到绿化改造,今年以来,小叙康里“动作”不断,令人欣喜的改变也是接二连三。如今,推窗是绿树成荫,抬头是蓝天白云,楼栋外立面干净整洁,车辆停放也是井然有序,这个老旧小区“年轻”了不少。

“以前孩子们总劝我搬走,现在我哪儿都不想去。”居民阮连坤难掩嘴角的笑意,“小区改造后一点儿不比新楼盘差,熟人又多,住着多舒心!”

“老旧小区改造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社区党总支书记陈燕告诉记者,这次改造涉及外墙出新、强弱电入地、绿化改造、停车位改造、车辆识别系统等10多项便民利民项目,总投资约900万元。

目前,小叙康里改造项目已接近尾声,计划6月底全部完成。来自无锡市住建部门的信息显示,今年全市计划完成709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改造规模位居全省第一,改造面积约是去年的3倍。

这是一个老旧的小叙康里,也将是一个焕新的小叙康里。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