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浦口:挖掘红色历史 打造话剧《王荷波》

2021年04月30日00:01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话剧《王荷波》演出现场。俞峰摄

人民网南京4月30日电 (顾姝姝)4月29日晚,由南京市浦口区打造的原创红色话剧《王荷波》在江苏大剧院上演,该话剧共分四幕,叙述了我党第一任监察委员会主席王荷波在浦口浦镇机厂工作、领导工人运动的相关事迹。在“五一”劳动节来临之际,这段历史以话剧形式在舞台呈现,让更多的党员群众了解到这位中国工人运动先驱的初心使命。来自政府、企业、高校等各界近900人观看演出,接受党史学习教育。

王荷波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之一。1922年,他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秋,创建了南京地区第一个中共地方组织——浦口党小组。在王荷波等同志的领导下,南京地区的工人阶级以崭新的姿态登上了历史舞台,同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剥削压迫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1927年,由于叛徒出卖,王荷波在北京被捕,11月11日深夜,他英勇就义。

整场演出在另一位主人公熊铁蛋欢快的唱跳中拉开序幕,以人物对话的形式再现了王荷波严辞拒绝以工会名义私办生日会时的“一心为民、严于律己”。随着剧情的逐步推进,气氛逐步紧张,伴随着枪声、喊声,王荷波在被抓捕、被通缉的过程中,始终以领路人的姿态发展党员,以秉公办理的原则查处犯错“亲兵”,以不畏生死的态度建章立规,阐述了何为党的初心、何为党的使命。

话剧尾声,伴随着激昂的国际歌响起,一张巨幅的王荷波人像画从上缓缓落下,宛如烙印一般,将他的形象印在每一位观众的脑海。

“严守秘密,服从纪律;牺牲个人,阶级斗争;努力革命,永不叛党。”中国共产党早期的24字誓词是王荷波一生行事的准则。浦口区以王荷波同志在浦镇机厂任职期间的先进事迹为素材,淬炼其中的红色基因,以“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为目标打造舞台艺术精品,为党员干部提供沉浸式的党史学习教育体验,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唐渝堃是南京审计大学的一名大三学生,也是一名预备党员。29日晚,她和老师、同学赶到江苏大剧院观看话剧。“我们学校位于浦口区,老师带领我们学过王荷波的事迹。今天来看话剧,我想透过历史上冰冷的文字,了解他的血肉、他的情怀、他的朋友,以及他身为一个真真切切的共产党人的故事。”她认真地说,“希望我们大学生能够继承共产党人的这种精神,对待工作踏实负责,为祖国奉献青春。”

据了解,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做实功、见实效,自今年3月起,浦口区采用“理论+文艺”的形式,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相结合,开设红色艺术课堂,运用音乐会、话剧、歌咏大会等多种方式,以鲜活有力的舞台表演形式将党史理论知识形象化、立体化,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回顾百年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