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泰兴籍烈士杨根思:用生命践行人在阵地在

2021年05月06日07:13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杨根思:用生命践行“人在阵地在”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翻开抗美援朝中国人民志愿军名册,泰兴籍烈士——特等功臣、特级英雄杨根思位列榜首。在小高岭战斗中,他用生命践行了“人在阵地在”的铮铮誓言:“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彭德怀元帅为其题字:“中国人民的优秀儿子,国际主义的伟大战士,志愿军的模范指挥员。”

一心向党

“我找共产党,就是找家”

4月1日下午,泰州广电中心800平方米演播厅。全市政法系统学习“杨根思精神”报告会在这里举行,350多名政法干部共同缅怀、学习烈士杨根思。当饰演“杨根思”的演员深情地说出“我找共产党,就是找家”,现场观众无不动容。

松苍柏翠,碧水环绕。杨根思烈士陵园位于泰兴市根思乡宣泰路。一走进陵园,人们远远就能看到,园内中轴线上矗立着杨根思烈士的巨型塑像:左手攥拳,右手紧抱炸药包,脚踏侵略者钢盔,怒视前方,仿佛随时会扑向来犯之敌。据陵园园林管理科科长唐鹏飞介绍,1922年,杨根思出生在泰兴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父亲被当地军阀枪杀,母亲不久也撒手人寰,年幼的他在地主家做过放牛娃、在上海地毯厂签了卖身契做过童工……直到1944年初,新四军来到泰兴,他才光荣地加入了革命队伍。

陵园里有两张珍贵的照片,都是杨根思生前的个人照,由曾任杨根思班长的吴春林保存,是杨根思送给老班长留作纪念的。家住无锡的吴晓静,成为杨根思生平事迹的宣传员,就是因为其父亲吴春林当年不仅是杨根思的老班长,还是杨根思的入伍、入党介绍人,她是听着父亲讲述杨根思英雄事迹长大的:“‘班长,你帮我填。’杨根思说,小吴班长在入党动机一栏工整地写上‘跟毛主席、跟共产党革命到底,上刀山、下火海不变心,不怕苦不怕死,为推翻三座大山,解放全中国,解放全人类,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小吴班长写完以后,又读了一遍,杨根思意难表,言难尽,想了想又激动地说:‘班长,再替我加上一句,我这一辈子都交给党了。’”正是有着这样绝对忠诚的崇高品质,杨根思在党旗指引下前进、在枪林弹雨中冲锋,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慢慢成长为一名战斗英雄。

现定居成都的杨德盛已91岁,与杨根思同是江苏老乡,一同赴朝参战且在同一个连队。解放上海时,他与杨根思相识,被杨根思称作“小老乡”。据杨老回忆,杨根思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经历过300多次大小战斗,靠着过人的胆识和身手屡建奇功。解放战争期间,他用炸药包俘虏国民党军一个排,被授予“华东一级人民英雄”。在郭里集战斗中,他主动请缨,运用所学爆破技术炸毁敌人的碉堡,“爆破大王”的美名由此在部队传扬。

坚守誓言

与40多个敌人同归于尽

1950年11月7日,杨根思作为志愿军第20军58师172团3连连长,带领全连169人跨过鸭绿江奔赴抗美援朝战场。那一年,他刚满28岁。据唐鹏飞介绍,就在一个月前的9月26日,杨根思作为三野9兵团20军选出来的4名代表之一,出席全国英模大会,与800多名战斗英雄和劳动模范一道,受到毛泽东主席和朱德总司令的亲切接见。

“老连长牺牲时,我离他只有100多米,远远就看到了火光。”杨德盛清楚地记得,11月29日,在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分割围歼咸镜南道美军战斗中,杨根思奉命冒着零下40摄氏度的严寒、带1个排扼守下碣隅里外围1071.1高地东南小高岭,负责切断美军南逃退路。当敌人向阵地发起第九次进攻时,杨根思命令通讯员把重伤员背下阵地,又命令机枪手把打光子弹的重机枪撤下阵地,自己孤身一人留下坚持战斗。面对蜂拥而来的敌人,杨根思投光手榴弹并打出最后一颗子弹,他埋伏在高地上,当美国兵快到山顶时,他抱起仅有的一包炸药,拉燃导火索,纵身冲向敌群,与40多个敌人同归于尽,为夺取战役胜利赢得了时间,实现了“人在阵地在”的铮铮誓言。

据陵园副主任陆蔚介绍,杨根思烈士的英勇事迹影响和激励了志愿军战士不怕牺牲的精神,到了后来的临清江反击战,涌现出很多杨根思式的英雄,到了上甘岭战役,就更多了。黄继光牺牲后,从他的包里发现三本连环画,有一本就是《杨根思》。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为杨根思追记特等功,并追授“特级英雄”称号;1952年,命名他生前所在连为“杨根思连”。2009年9月,杨根思被评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之一;2019年9月,杨根思被评为“最美奋斗者”。

血脉相传

“三个不相信”闪耀精神伟力

追前人,思今日和平得之艰难;忆英烈,知今日幸福来之不易。4月2日上午,雨后的杨根思烈士陵园空气清新,泰兴市委书记刘志明、市长张坤又一次带领市四套班子领导来到这里,追寻革命先辈的光辉足迹,进行涤荡心灵的党性教育和思想洗礼。

“学习杨根思精神,就是要学习他铁心向党、敢于胜利、忠诚担当、不怕牺牲的优秀品质,为推动泰兴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刘志明说,“三个不相信”的铮铮誓言,激励泰兴各级干部真正做到知行合一,用我们的奋斗激情、用我们的奋斗行动,为群众带来更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泰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红霞说,“三个不相信”精神,是泰兴精神的历史传承,是泰兴人的血脉基因。

一份成绩单见证根思人的奋进与拼搏:2020年,根思乡国税开票完成14.8亿元,同比增长15.1%,增幅在非园区乡镇中排名第二;乡财税工作荣获全市财政收入一等奖,市财政局百分赛考核一等奖。“三个不相信”精神,在战争时期是战胜强大敌人的思想武器,进入新时代则激励党员干部攻坚克难、砥砺前行,把根思乡从经济基础较为薄弱的农业乡镇,建设成为工业经济逆袭上扬的“明星”乡镇。

80后周鹏,是土生土长的泰兴根思乡人。杨根思烈士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精神从小就在他脑海里扎了根。从部队退伍后,周鹏辞去某通信公司稳定的工作,回乡创办“景悦芦笋种植合作社”,由于技术不过关,两次种植损失近20万元。但凭着一股不服输的精神,他终获成功,创业第二年就实现产值250多万元,带动数十名乡邻就业增收。

□ 本报记者 赵晓勇

(责编:萧潇、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