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两藏战略”夯实大国粮仓

2021年05月10日16:05  来源:南通日报
 
原标题:南通“两藏战略”夯实大国粮仓

作为全省唯一区域化整体推进示范市,南通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引领着农业生产方式深刻变革。7日,市农业农村局透露,2020年全年粮食实收面积803.32万亩、总产340.09万吨,实现双增长,全面超额完成省定指标。今年我市4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经排定,立项、设计、评审全部完成,面积同比增长14.3%,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两藏战略”顺利推进。

南通人多地少,田块零散、河渠密布、村庄环境差。2016年,市委、市政府决定整市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今年,围绕“两藏战略”,南通农地、农技并举,从耕地质量提升、绿色生态农田、宜机化改造、高效节水、智慧农业、精准管护等多方面,综合施策,立体推进。

在海安市大公镇高标准农田项目区,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修贵说:“高标准农田项目完成后,我流转了2000亩地进行稻麦轮作,种、管、收全程机械化,小麦平均亩产由之前的近400公斤增加到550多公斤,水稻平均亩产由之前的600公斤增加到700多公斤。”为降低成本,合作社与大华种业、明天种业等合作繁种。“以前一亩地需要1000元种子费,现在能省一半。种子费加上租金、水电费、管理费、人工费等,亩均成本2000元左右, 去年一共盈利近200万元。”张修贵说。

藏粮于地,首先必须改变粗放作业,实现规模种植。在各高标准农业项目区,由村集体与农户签订土地预流转协议,或通过土地股份合作社的形式,将承包人的耕地按照每亩800元保底分红入股,并由村集体或土地股份合作社统一经营,已成定势。

“高标准农田建设,从分散的小农户经营到集体流转、规模经营,是新时代农村生产方式变革的新引擎,‘两藏战略’由此水到渠成。”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彭长青介绍。

集约化经营,使藏粮于技成为可能。“我们建设的生产服务中心,有农机、烘干设备等配套设施,生产、加工、品牌打造一体化经营,提高了粮食效益,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在通州十总镇育民村高标准农田项目区,村党总支书记王金峰说:“村集体经营的950亩地,按照800元/亩价格从农民手里流转过来,实现了统一用种、统一生产标准(种植服务、劳务服务、田间管理)、统一核算、统一销售四个统一。经营得好的话,农民还有二次分红。”

在海门市悦来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内,地平整、田成方、林成网、路通畅、沟相通、渠相连,一眼看不到头。项目建设规模1万亩,总投资3850万元,配套新建了9座电灌站、8.11公里输水管道、14.56公里机耕路、9座机耕桥,还将原来的旱地改造成可以种植水稻的高产稳产农田。

悦来镇副镇长张建新说:“改造前,这里水系不通畅,土地小、散、乱,以旱粮为主,经济效益差。项目完成后,第一,为农业机械化提供了保障,为集约化经营奠定了基础;第二,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民在获得租金收入的同时,还通过转移就业或在农业基地打工获得工资性收入;第三,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增收。”

项目区内配备了粮食烘干中心。“每台烘干机12万元,国家补贴10万元,村里花2万元。两台无人机靠项目资金解决,花了16万。以前打药,10亩地需要4个人工,现在无人机15分钟搞定。”悦来镇保民村党支部书记周卫龙说,整个过程实现了村集体统一生产、加工、销售。

本报记者 施晔 唐佳美

(责编:萧潇、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