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海事局提醒:汛期行船,谨防搁浅

2021年05月10日19:01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近日,一艘重载钢材的小型船舶“泰顺机*”轮因不熟悉航路于夜间在常熟市望虞河船闸通江河口外水域搁浅,事发后,常熟市水上搜救中心立即调派海巡艇和拖轮前往现场救援,因事发水域水深较浅,多次尝试均未成功。综合考虑船体未破损和倾斜、货物未移位、江滩底质稳定、人员情绪稳定等情况,船长决定等待天文大潮乘潮水脱浅。随后,常熟海事局持续利用现场巡查、电话询问等方式密切关注事态发展。

搁浅期间,“泰顺机*”来电反映,船上生活食品急需补充。船民的需求就是海事服务最迫切的追求。第二天一早,海事人员便到菜市场购置新鲜蔬菜、鸡蛋、猪肉、牛奶等日常生活食品送到船员手中,并详细询问并查看船舶搁浅情况,与船长共同研究脱浅方案,进行推演和初步确认,要求船员不得随意离船,如有其他需求及时联系,海事部门将持续协调解决。

5月1日江苏进入汛期,长江常熟段水流也开始逐渐紊乱、水位开始逐渐上升,小型船舶操纵难度增加。常熟海事局呼吁广大小型船舶在进出通江河口时要注意水位变化,应当尽量选择操作性能良好的船舶,并适当减少装载量,严禁船舶超载;汛期来临,水流流速较快,小型船舶易偏向水流方向,船舶航行时应沿规定航路行驶,并应当预留足够的富裕水深,必要时打开测深仪,谨慎驾驶,切勿贪边航行,以防搁浅。

船舶一旦发生搁浅险情时,切勿盲目动车,应立即按照应急预案开展自救,穿着救生衣,并确认船舶倾斜度、搁浅部位、四面水深、底质如何、是否进水等情况,按规定显示信号,VHF06播发动态,及时报告海事管理机构,并在海事的指导下采取等待潮水、拖轮协助、应急过驳等有效方式脱离险情;航经船舶如发现其他船舶发生搁浅险情时,应加强瞭望、注意避让,并及时报告海事管理机构。(虞琦)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