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办实事 常州新北区推进浦河沿线水环境治理

2021年05月13日09:55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常州5月13日电 (马焘焘)为打好“春夏攻坚”专项行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持续在“力行”上下功夫、见实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常州市新北区近日对江苏省考断面浦河沿线开展摸排整治工作,通过“查测溯控”等方式,做好河道沿线的截污、控污,确保水环境质量达标。

浦河浦河桥断面为全省“十四五”省考新增断面,该断面在镇江市丹阳境内,为丹阳市与新北区共考断面。今年1-4月,浦河桥断面虽达到地表水Ⅲ类水质要求,但三四月单月水质均有波动。为此,新北区以“立足河道、追根溯源”为原则、“应查尽查”为目标,对浦河沿线进行系统化摸排及治理。

开展浦河沿线排口排查是一项重要工作。调查人员从东陆村庙边与丹阳界牌立新沟交界处开始,一路沿浦河两岸仔细寻找排口,全程以步行为主,每到一个排口点位,工作人员先定位,再观察排口排水情况,最后拍摄现状。对无法徒步的沿线,借助无人机开展巡河,确保不漏掉任何一个排口,为后期统一编号、列表登记、河道地形图标识等全面建立沿河排口电子档案提供了依据,也为今后对入浦河排口的监督管理奠定了基础。

防治污染重在源头把关,新北区对浦河全线开展溯源监测。对沿线所有泵闸站、支流支浜、企业排口、水产养殖等开展全面监测,并结合水质在线监测设备,系统分析浦河沿线污染成因。

精准溯源为的是靶向治理。新北区通过搜集浦河流域河道水文状况、闸泵等水利设施开启等基本情况,了解河道流向;开展浦河流域工业、生活、农业等污染源调查,掌握浦河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情况;调阅浦河流域污水管网、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情况。同时,委托专业机构编制《浦河桥断面达标整治方案》《浦河水环境整治提升方案》,系统排定整治工程,扎实推进整治措施。

此外,新北区开展浦河沿线应急管控。针对浦河沿线浓度较高的泵闸站内积存水,采取减少蓄水量、降低浓度等应急方式,减少对浦河的影响。对沿线个别浓度较高的排口,优先溯源排查,制定排口整治方案。对沿线31家企业推进雨污分流,目前已完成15家。

下一步,新北区将结合多功能无人船等智能化手段,采取强有力的措施,真正实现从调查到治理,从管理到长效的无缝对接,严把关,治到位,确保浦河水环境全面提升。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