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心旻: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建设“好地方”的智慧

夏心旻

2021年05月14日15:13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建设“好地方”的智慧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常学常新;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催人奋进。扬州是一方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要义、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更好地从党的百年伟大征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奋进的力量,努力把“好地方”扬州建设得好上加好、越来越好。

感悟思想伟力,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100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完成开天辟地的建党壮举、谱写改天换地的新中国壮歌、绘就翻天覆地的改革开放画卷,关键是有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指引,关键是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新境界。党的十八大以来,华夏大地发生的巨大变化,充分印证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真理力量和强大实践力量。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我们要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视察扬州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不断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不断增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决心,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扬州建设的现代化篇章,真正让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在“好地方”扬州结出累累硕果。

牢记初心使命,努力为人民群众创造更高品质的幸福生活。扬州是一方红色热土,抗战期间,扬州地区数以万计的热血青年参加新四军,奔赴抗日一线,奏响了一曲曲党政军民团结一致,奋勇打击日寇的英雄赞歌;解放战争期间,扬州人民“划着小船”全力以赴支援渡江战役前线,争先恐后送粮支前,为渡江战役的胜利作出重要贡献。历史充分证明,人民是我们党能够面向未来、迎接挑战、勇立潮头的根本依靠。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近年来,扬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出台民生“1号文件”,解决了就业增收、社会保障、“养老养小”等一批老百姓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全市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全部实现脱贫,实实在在增进了人民群众的福祉。我们要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重要载体,按照切口小、发力准、效果好的标准,一批实事接着一批实事办,不断健全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长效机制,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创造“好地方”扬州的美好生活。

发扬斗争精神,全力书写“好地方”扬州的高质量发展答卷。扬州是一座英雄的城市,大地上流淌着延绵不断的红色血脉,传颂着陈毅、粟裕、张爱萍等老一辈革命家和江上青、许晓轩、曹起溍等革命英烈的英雄事迹,孕育了英勇无畏、艰苦奋斗、百折不挠的宝贵精神,为我们推进改革发展各项事业提供了丰厚滋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要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新的长征路上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团结带领460万扬州人民,主动服从服务好“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大运河文化带等国家重大战略,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深入推进产业科创名城、文化旅游名城、生态宜居名城建设,持续放大世界运河之都、世界美食之都、东亚文化之都的品牌效应,全面打响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企业技术改造、园区“二次创业”、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等攻坚战、主动战,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在现代化新征程上更好满足世界人民对扬州的向往,让“好地方”好上加好、越来越好。

(作者为扬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责编:萧潇、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