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丨江苏积极创新 新技术加速产业化

本报记者 姚雪青

2021年05月15日06: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创新添活力 发展添动力

《 人民日报 》2021年05月15日 第 06 版 版面截图

图①:常州溧阳骑行爱好者在七彩曹山彩虹公路开展环山骑行活动。

把 希摄(人民视觉) 

图②: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

资料图片

图③:连云港港航拍。

资料图片

原题:创新——新技术加速产业化

北京冬奥会组委会近日发布消息,2022年将采用5G毫米波技术为观众提供自由视角的直播和观赛体验,这令众多目光投向“紫金山”。

毫米波频段相当于在通信的高速公路上拓宽车道,可以将现有的5G速度再提升10倍,是未来移动通信发展的黄金频段;但它的无线传输距离短,这也成为制约其应用的短板。

为此,近年来,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联合东南大学等攻关团队,连续突破了两大核心技术——自主研制的5G毫米波芯片,以及在此基础上集成大规模相控阵。

芯片和相控阵,不仅关键性能指标与国际先进水平相当,发射机效率和接收机功耗等指标更是远超国际先进水平,而成本仅为传统技术路线的几十分之一。

这一位于南京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及其最新成果,也是江苏积极创新的生动缩影。

2020年,江苏全社会研发投入超2800亿元,对全国的贡献超12%,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例为2.85%,接近创新型国家和地区中等水平;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5.1%,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36.1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逾3.2万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46.5%,技术合同成交额超2300亿元。江苏区域创新能力继续位居全国前列,成为创新活力最强、创新成果最多、创新氛围最浓的省份之一。

(责编:萧潇、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