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区域一体化协作治理打造贡湖湾生态明珠

2021年05月15日21:2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经过一体化协作治理后的无锡贡湖湾湿地公园美景。无锡市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无锡5月15日电(朱达)贡湖湾综合示范区自恢复以来,水质维持在 IV 类以上,局部区域达到 III 类甚至 II 类,已成为丰富的水生动植物资源保育基地,白眼潜鸭、红头潜鸭及白骨顶鸡等珍稀濒危鸟类在此停留栖息……这是近日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联合采访团来到江苏无锡贡湖湾湿地公园时,感受领略到的一张靓丽生态建设成绩单。

过去,由于太湖周边低质生产企业聚集和环境治理不到位,这里的生态环境曾经饱受蓝藻泛滥的侵扰。此后,无锡不断加大对太湖蓝藻的整治力度,2007年太湖“水危机”之后,当地更是启动了大规模企业搬迁和企业关停并转行动。通过多年不断探索和经验积累,目前无锡已经形成了科学化监测、专业化队伍、机械化打捞、工厂化处理、无害化处置、信息化管理的蓝藻治理工作模式;2020年,无锡市又启动实施贡湖湾应急生态清淤工程,对贡湖近岸300米水域进行应急清淤,计划清淤量109.71万方,总投资约1.1亿元,着力打造景色秀美的贡湖湾湿地公园,提升太湖沿岸水体和景观的效果。

2019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使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按下“加速键”,更让太湖水域联合治理走上快车道。近年来,无锡与周边城市共同打造“责任共担、问题共商、目标共治”的联防联治新格局:2020年,无锡与浙江湖州共同签署了关于建立太湖蓝藻防控协作机制合作协议,共同提升蓝藻防控水平;在同一年,无锡还与苏州、常州建立联防联控机制,组织公安、生态环境等多部门开展联合调查,排查水污染点源改善跨界断面水质,还向上海淀山湖地区推介加压控藻船等装备。

据介绍,为使长三角地区能够形成更强大的太湖治理合力,上海、苏州、常州、杭州、嘉兴、湖州等太湖周边城市将不断通力合作,通过召开联席会议、完善机制体制继续深化合作,在蓝藻治理的新技术新装备研发、污染防治基础理论研究、蓝藻预警监测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 

(责编:张鑫、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