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地下车库地面潮湿 发生车祸谁来负责?

2021年05月17日07:20  来源:荔枝新闻
 
原标题:地下车库地面潮湿 发生车祸谁来负责?|解忧帮

这几天不少市民会发现,不少地下车库多少会出现返潮的情况,南京市民俞女士向解忧帮反映,这两天她的车就因为返潮湿滑撞向了车库立柱,她认为物业作为地下车库的养护单位对此事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今天上午,记者赶到了位于南京梅山生活区的梅康路58号小区,业主俞女士告诉记者,5月15号中午,她男朋友驾驶车辆准备出小区地库,但就在出口处附近突然发生碰撞。

俞女士说:“从车位开出来大概二三十码的样子,突然车子打滑,直接撞向一边,安全气囊全部蹦出来了。”

记者在俞女士提供的行车记录仪画面中看到,当时行车时车前比较空旷,突然车头向右,撞向立柱,对此,俞女士认为,碰撞事故的发生,是小区地库返潮湿滑严重直接导致的。“我不否认下雨天湿滑返潮,但物业没有做及时的清理,没有做好防护措施。”

记者在该小区地库看到,在俞女士车辆发生碰撞的第二天,地面湿滑现象仍然存在,行驶的车辆都小心翼翼,不少业主对此都有意见。梅康路58号小区业主沈先生说:“地面湿滑、水多,骑电瓶车就滑倒了,有安全隐患。”

随后,记者找到该小区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地面返潮是由于天气原因导致的,几乎所有小区地库都存在这种情况,但对于湿滑的标准无法统一。

随后,记者电话联系该小区物业公司刘经理,对方表示,俞女士的这起事故,可能是由于她的车速超过了地下车库的限速,也可能是操作不当,因此不能把事故的责任完全归咎于路面潮湿。“如果是俞女士车子过快导致的,车辆操作不当造成问题,就由俞女士承担责任,如果车子是低速行驶,并且车子不动的情况下因为湿滑造成,我们也咨询了律师,由律师或保险公司来跟她对接。”

对此江苏苏博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吴波表示:“我认为应当分两种情况分析:第一,如果地面有油污或者其他不明液体且驾驶员已经尽到了谨慎驾驶的义务而发生了事故,那么驾驶员无责。地下车库也属于物业公司管理的区域,其有义务保证公共区域地面的洁净,如果未尽到义务,则应当对此次事故承担责任。第二,如果地下车库地面仅仅是因为下雨返潮,没有不洁净的液体,那我认为物业公司没有责任。驾驶员未履行谨慎驾驶的义务,应当对事故承担责任。”

刘经理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已经在小区地库张贴了关于梅雨季地下车库潮湿的温馨提示,要求驶入地库时速不得超过5公里, 同时安排保洁人员跟踪返潮情况及时平拖。而俞女士和物业公司仍在就事故问题作进一步协商。

(来源:《零距离》记者/秦禾东 编辑/梁瑄)

(责编:萧潇、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