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一体化制度创新催生苏沪跨界“连心桥”

2021年05月17日22:3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元荡慢行景观桥俯瞰图。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委会供图

人民网苏州5月17日电 (朱达)近日,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联合采访团来到位于上海青浦、苏州吴江交界处的元荡湖,一座蜿蜒的元荡慢行景观桥,宛若凌空飞舞的绸带,将元荡湖湿地景观与苏州吴江、上海青浦的环湖绿道对接,一幅跨省域生态和交通合作的美丽画卷呈现在眼前。据介绍,这座“连心桥”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制度创新的成果,大大提升了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元荡慢行景观桥坐落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内,是示范区建设的第一座跨省级行政区人行桥,实现了上海青浦和江苏吴江的步行跨越,成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地理标识。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于2019年11月1日揭牌成立后,率先探索从区域项目协同走向区域一体化制度创新,聚焦规划管理、生态保护、土地管理、项目管理、要素流动、财税分享、公共服务、信用管理等八个方面,建立有效管用的一体化发展新机制,为长三角地区全面深化改革、实现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提供示范。

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元荡慢行景观桥是示范区“跨界水体生态修复和岸线贯通工程”的一部分,近年来苏浙沪三地建立跨省域的生态联保共治机制,集三地之力共同修复元荡生态,对元荡湖及其周边支流进行水系连通、河道清障、清淤疏浚、岸坡整治、水源涵养等治理措施,并建设景观步道和骑行道。在桥梁修建过程中,相关地方政府按照“求同存异”的原则,探索联合审批、统一监管、共同验收的跨省项目建设管理新模式,坚持以“规划一张图、计划一张表、标准一把尺、机制一体化”为目标,在两地设计团队阶段成果的基础上,专门组织召开工程标准、技术对接会,就工程控制系统、防洪标准、环湖通道规格、景观绿化标准及风格、服务设施、标识标牌等9个方面内容达成统一意见。

该负责人还表示,今年是示范区建设的发力年、攻坚年,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将会同相关地方,重点安排65个共建联建重大项目,涵盖了省际互联互通道路、水生态治理修复、创新产业、公共医疗设施、创新特色文旅、高端教育设施、高影响力赛事等9个方面,着力形成一批可以在长三角乃至全国可复制可推广,具有普遍价值的一体化制度创新成果,努力为推动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为全国区域协调发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