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如东:医保服务“城市行” 温暖异乡“就医”路

2021年05月17日22:43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医保服务“城市行”活动现场。周雨霁摄

人民网南通5月17日电 为方便在沪的如东企业职工异地就医,南通如东县医疗保障局近日联合上海如东商会,走进上海开展首次医保服务“城市行”活动,通过送政策、送健康、送服务,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服务宗旨,200多名在上海打拼的如东人从中受益。

“您好,我想问下,我父母是在如东缴纳的医保,怎么才能在上海这边用起来?”如东人万文常年在上海打拼,她一直关心和自己住在一起的父母医疗保障问题。“您先填写这张长居异地就医申请表,备案完成后我们会短信通知您,到时候您父母就可以持社保卡在上海的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如东县医疗保障局工作人员一边说,一边递过一份宣传资料,上面有跨省异地就医的最新政策,还有图文并茂的“攻略”。

“以前根本不知道异地就医政策,年迈的父母一旦生病为了报销总是两地来回跑,老人也是来回折腾,极为不便。现在好了,这样的大麻烦解决了。”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早已定居上海的如东人吴明华说,“以后就医过程中再也不用‘跑腿报销’,医保部门把服务送上门,宣传、咨询、备案一站式解决,真是太方便了。”

据介绍,自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如东县医保局以“学思践悟”促“知行合一”,吹响“乡村行、社区行、医院行、企业行、城市行、机关行”——医保服务“六行”活动集结号。其中“城市行”以异地就医集中备案、医保待遇政策宣传为主要内容,重点开展阶段性赴外务工人员、本地企业驻外地人员、钟摆型居住人员的异地就医备案、医保政策宣传等。集中备案时,注重精简备案申请材料和减少审批环节,采用事前承诺、事后监管的方式,减少参保人因备案而产生的奔波,为在外的如东人打开异地就医的绿色通道。

如今,该局通过不断优化服务、改革创新,持续化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尤其在异地就医方面不断出台便民减负措施,参保人在南通市内可直接刷卡结算,长三角地区基本实现门诊、住院备案后直接刷卡结算,长三角地区外实现住院直接刷卡结算。“接下来,我们将把‘城市行’这项惠民活动推广至苏州、南京、无锡、北京等如东在外人群较为集中的城市,实现由窗口服务、规范服务向主动服务、精准服务转变,打造人性化、有温度的医保。”如东县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宏兵表示。(王继亮 周雨霁)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