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首次集中土拍成交近千亿

2021年05月22日08:25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南京首次集中土拍成交近千亿

  本报讯 (记者 刘霞)5月21日下午,为期两天的南京集中供应住宅用地出让落下帷幕。本次出让共计51幅地块,用地总面积约280公顷,起拍总价840.016亿元,成交总价992.516亿元,整体溢价率18.15%。37幅地块达到最高限价,其中1幅直接“触顶”成交,36幅将于22日下午摇号确定竞得者。

  此次土拍“触顶”地块幅数占比达72.6%,溢价率最高的是紫东迈燕平台的G42地块,为32%。据业内人士测算,根据此次土拍最终成交价格,南京大校场、岱山、迈皋桥板块地价被刷新。其中大校场G23地块楼面价较前“地王”金基望樾府上涨了约5988元/平方米。

  这次集中土拍,由于一次性推出超过年度供应计划三分之一的住宅用地而备受关注。南京市房地产学会副会长孟祥远认为,这次土拍虽然热度很高,却仍然保持着理性,房企拿地也非常克制。南京的限地价政策与其他城市相比,对稳定市场更有优势。价格“触顶”的地块进入摇号环节,也体现了土地市场的公开、透明。

  从土地的成交价格来看,体现了政府“有保有压”的策略。孟祥远认为,这次土拍,一些位于新城区地块热度反而比核心区更大,主要是因为这些地块有更好的利润空间,说明政府正在合理引导市场热度。

  南京的首次集中土拍,并没有爆出“地王”,充分体现了“两集中”的优势。孟祥远认为,这次土拍结束后,南京将迎来房地产市场的洗牌。一是小型房企很难拿地,外来品牌房企积极参与,在宁房企的格局会发生改变。二是土地价格会传导到房价,此次成交的地块将在一到两年后建成新房上市,目前看来房价将稳中有升。

(责编:李子佩、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