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镇江:两代党员坚守传承 大樱桃北果南栽终获稳产

2021年05月25日22:18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赵亚夫调研镇江市农业科学院示范棚。杨政摄

五月过半,这几天的风吹雨打,让夏天热意升腾的进程缓慢了些,但丝毫不能阻止江苏镇江市农业科学院示范棚中大樱桃旺盛的长势。

在镇江市农业科学院的试验基地,一簇簇大樱桃在翠绿的枝叶掩映下,宛如一盏盏红彤彤的小灯笼,十分诱人。“如果糜主任能看到今年的大樱桃长得这么好,他一定会很开心。”镇江市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室主任、果树党支部书记万春雁感叹。万春雁提及的“糜主任”是已故农业专家、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获得者、江苏时代楷模糜林,也是她工作中的前辈和业务上的老师。

2020年2月18日,糜林因病不幸离世,永远告别了他热爱的农民和他奉献了一生的农业科技事业。

“糜主任生前除了带领团队做好草莓、梨、葡萄、桃等主要应时鲜果外,还积极储备、研究新型果树种类,大樱桃就是其中最重要的种类之一。”万春雁对大樱桃也有着特殊的情感,“那时候我刚刚参加工作,接手的第一个项目就是引进、种植大樱桃,也是从那时候开始跟着糜主任搞科研、攻技术、服务农民。”

据了解,国内的大樱桃种植主要集中在大连、烟台、秦皇岛等地,镇江并不是大樱桃的适宜生产区域。从2009年开始,镇江市农业科学院先后引进了19个大樱桃品种,在引种、控温、控湿、水肥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摸索和技术改良。从中筛选最适宜在本地“安家”的品种。

“北果南栽是真‘难栽’。”回忆起往事,万春雁依然记忆犹新。“经过多年探索,虽然成效显著,但在种植过程中还是会出现一些不确定性问题。”

每到大樱桃的花期,就是糜林最忙的时候。“一开始,果树成花少,他每天都在园子里‘转悠’,几乎每一簇花长在哪儿他都知道。到了该授粉的时候,他就学着农户的方法,拿着鸡毛掸子给每一朵花人工授粉,精细到像照顾小宝宝一样。”许多人不理解,明明可以有更先进的授粉方式,为什么要学农民的“土办法”,糜林却总说:“要用农民一看就懂、一学就会的方式推广农业科技,我们做科研的脚步慢一些不要紧,但一定要稳、一定要实操性强。”

2018年,大樱桃的本土化培植终于取得阶段性成效。所有的樱桃品种都开出了发育健全的花,不再是前几年出现的双胞胎、三胞胎、四胞胎甚至更多柱的畸形花。看着满树绚烂的花朵,糜林心里乐开了花,他高兴地拍下了这一盛景。“糜主任把这张照片设成他的微信头像,后来一直没换过。”万春雁告诉记者,“那时候我们都在畅想着大樱桃实现丰产稳产,到时候实现‘车厘子自由’就不是梦了。”

糜林去世后,万春雁、刘吉祥、霍恒志等新一代党员农业科技工作者接过了“接力棒”,继续开展大樱桃在苏南地区的适应性研究工作,其中刘吉祥还获得了江苏省自主创新资金的项目资助。

经过12年技术攻关和两代党员坚守传承,今年,镇江引进的欧洲大樱桃终于实现稳产丰产。该试验结果被全国脱贫攻坚楷模、时代楷模赵亚夫研究员予以肯定,并向科研团队提出进一步完善技术、创新形式,丰富地方果树品类,增加地产水果供给,致富农民的要求。

相关负责人表示,欧洲大樱桃稳定丰产,不仅丰富了苏南地区应时鲜果的栽培种类,为农户增收致富提供了新路子,也已经成为镇江“三农”条线“学亚夫、做亚夫”的生动写照。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镇江将立足实际、学用结合、守正创新,重点抓实‘学亚夫,做亚夫——把成绩写在大地上’等四项党史学习教育特色工作。”在不久前的召开的镇江市委“庆祝建党100周年”新闻发布会上,镇江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办公室主任谭坚强说,镇江将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各项目标任务,教育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曹源 单延博 马晓波)

(责编:张妍、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