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句容:百名福娃讲红色故事

2021年04月30日22:37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学生在赵亚夫事迹馆讲红色故事

人民网南京4月30日电 “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绝食八天,壮烈殉国!巫恒通,他用自己不屈的脊梁,为我们筑起了不朽的精神丰碑……”近日,镇江句容华阳实验小学戎依杨同学讲述的巫恒通烈士的故事感染着许多听众。

如何用“未成年人的方式”点燃青少年党史学习的热情?句容市通过打造“福娃讲红色故事”党史学习教育品牌,以“讲述者+红色故事+音视频”的形式,构建青少年党史学习的有声有色有形课堂,让党史知识真正“动”起来、“活”起来,推动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福娃讲红色故事”最初为句容市实验小学福地校区课外实践项目,该校录制的《郭纲琳故事》一经“句容发布”新媒体平台推送,宣传效应迅速裂变,在社会上产生强烈反响,广大中小学师生纷纷自发参与进来。句容市教育局因势利导,面向全市46所中小学征集“福娃讲红色故事”优秀作品,鼓励各所学校以自编、自导、自演、自拍的形式进行作品原创。“我儿子积极性可高了,自从参加了讲红色故事,他吃着饭都背着稿子,睡觉前还要镜子边讲边拿捏一下自己的表情。”儿子上三年级的李女士说。

据了解,在作品创作过程中,孩子们积极参与故事遴选和脚本创作等环节,以童颜素装出镜,操着童音讲述生动鲜活的红色故事,畅谈今日的幸福生活。作品内容丰富,既有《丹心碧血巫恒通》《茅山小号手》等本地英烈故事,也有《闪闪的红星》《鸡毛信的故事》等经典红色故事;作品形式新颖,不仅有线上音频录制,还有纪念碑下、烈士雕像前等实景视频拍摄。

“孩子们参加这个活动,得到了多方面的锻炼,从人物写作到口语表达,从精神洗礼到意志锻炼,都得到了很大提升。”句容市崇明小学德育处相关负责人说,一个个经典的红色故事在孩子们的特色演绎下,焕发出新活力。

据介绍,截至目前,句容市已有100多名中小学生参与到福娃讲红色故事中来,征集到各类稿件90余篇,通过市级新媒体发布24期,点击量超10万人次,部分优秀作品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得以推送宣传。(张云 王珍 马晓波)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