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大丰:寻访红色印记 还原《江海导报》印发历史

2021年05月26日21:47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位于盐城大丰区的《江海导报》遗址。

人民网盐城5月26日电 (马焘焘)从《江海导报》遗址所处的村舍走起,寻访革命足迹。近日,盐城大丰区启动“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寻访大丰红色印记”大型融媒体新闻行动,走进《江海导报》遗址。此次大型融媒体新闻行动将探寻红色遗迹,挖掘先进事迹,弘扬红色文化,彰显发展成就,展示大丰红色印记与众不同的魅力,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江海导报》诞生于战争的烽火中,是苏中地委机关报,隶属新华社苏中分社,于1945年12月创刊。尽管《江海导报》发行时间很短,发行量也不大,但《江海导报》的一些故事在草堰一带还是广为流传。

1946年4月,新四军军报、苏中地委机关报《江海导报》社址迁到了现在草堰镇的西渣村四组。当时报社将一部电台安放在村民黄祖恩家西厢房,印刷车间设在黄家前屋和中厅,编辑部、排字房、装订和切纸车间设在隔壁的许姓人家。报社有大印刷机1台,小印刷机2台。印刷机靠柴油机带动,缺油时就装上摇把和大轮盘靠人力操作。另有5台手摇和脚踏的小盘印刷机。报社负责印刷对开和四开两种报纸,也兼印学校课本和纸币。除了印刷,报社还兼管发行,每天早上,来西渣装运报纸的人络绎不绝。

大丰区融媒中心查阅资料,用老电影、老照片的形式还原了《江海导报》印刷发行的情景。在那样严酷的革命战争环境,一群人在这里编辑、印刷、发行“精神食粮”,西渣小镇既充满了生机,又时刻处于危机。当时敌人准备北犯,经常有敌机在西渣上空盘旋窥探,报社同志就用草灰泡水将玻璃天窗全部涂黑起来,以免被敌人看到屋子里的光亮,当地民兵也协同报社加强警戒,对来往行人严格检查,尽力维护报社正常运转。由于敌人疯狂扫荡,报社没有长期固定的工作地点,一旦出现敌情,必须迅速将机器设备拆装转移,报社编辑跟记者们也都是平时拿笔,必要时握枪,随时准备战斗。

1947年10月,随着形势发展,苏中、苏北两大解放区连成一片,在盐城合并成立华中工委,《江海导报》改名为《华中报》。作为华中工委机关报,至此《江海导报》光荣地完成了它短暂又艰巨的历史使命。

“大丰是革命老区,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和红色基因。回顾我国的革命斗争和探索实践,在这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中,我们能看到大丰人民英勇抗击的一页,也能看到党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奋勇前进的每一步。”大丰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责编:张妍、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