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一号”揭牌 常州将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延至江上

2021年05月26日22:54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5月26日,一个新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在常州落地。当天上午,“长江一号”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在长江录安洲隆重揭牌。“长江一号”趸船由常州海事局与常州高新区共同搭建,将致力于向全社会传播长江大保护理念,共同用“志愿红”守护“生态蓝”,共绘“美丽长江”新画卷。

据介绍,这艘趸船一层是常州海事局办公场地,二层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基地,三层是道德讲堂。今年3月,“长江1号”在此停泊后,为了让走南闯北的船民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学习,海事人员把这里打造成了水上学习基地,一堂堂生动的水上党史课,一堂堂微普法课吸引了众多船民的参与。

作为长江大保护的生动文明实践,“长江1号”有着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菜单”——如长江大保护普法微课堂、水环境公益课堂、清洁美丽长江公益活动、清洁江滩环保徒步、船员漂流书箱、船员便民服务、垃圾分类上船头等等。

这里也是长江大保护的志愿者驿站,一面面鲜艳志愿者队旗,一个个志愿者队徽,展示这些志愿服务队伍在长江大保护中点滴实践,展示着常州高新区“党建红”守护“生态绿”的成效。

这里还是长江文化的展示馆,从奔牛大运河到近代的渡江战役、潘墅战役,讲述常州高新区悠久的历史文化。来到这里的志愿者、大桥建设者、居民朋友们还可以通过有声书,聆听小小志愿者朗读长江赞歌,观赏长江主题的红色影片巡映,在“时光慢邮”投递一份手绘长江明信片。

这里也是水环境科普基地,不仅有长江物种科普知识介绍、水生动物标本,还有污泥焚烧厂工艺流程展示,号召着大青少年踊跃参与生态文明实践。

长江大保护没有旁观者,只有参与者。常州42家单位组建的长江大保护258党建联盟,围绕“我为长江出份力”志愿服务品牌,组建了38支志愿服务队伍,中间不仅有守护录安洲的感动江苏年度人物石厚林,还有“退役军人护江巡查队”,镇村渔民组成的“春江护渔队”,海事局“江海志愿者”服务队,“蓝手套”志愿服务队、春江微公益志愿服务队等。禁捕巡防、岸线清洁、红色宣讲、普法宣传、热心救援……正是这些志愿者们一同建起了长江大保护志愿服务战线,共同守护我们的母亲河。

“长江大保护伟大事业是青年一代必须肩负的共同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能够参与到保护长江母亲河的行动中来,这将是我青春年华中的一抹亮色。”常州海事局“江海志愿者”服务队的志愿者陆琳表示。

当天的活动中,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葛莱,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涛为“长江一号”揭牌;江苏海事局二级巡视员郑跃峰,常州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斌为常州海事局“江海志愿者”等六支长江大保护志愿者队伍授旗。

(责编:张妍、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