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宿豫:激发红色动能 打造非公企业党建高地

2021年05月26日17:15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非公企业党员在豫见先锋“小个专”党建指导服务中心学党史、忆初心 臧向南 摄

“正是因为把党组织建到了公司上,公司的凝聚力、战斗力才变得更强,2020年实现产值3.8亿元、纳税2600余万元。” 江苏景宏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行政党支部书记吴培龙说。近年来,随着新的项目不断落户、重点企业做大做强、产业体系日益完善,蓬勃发展的非公企业,已成为宿迁市宿豫区高质量发展的火车头,非公企业党建也成基层党建工作的主战场。

“去年6月份,宿豫区‘小个专’党委正式挂牌成立,并于今年打造了苏北地区首家豫见先锋‘小个专’党建指导服务中心,依托这个阵地,我们积极开展学党史、传薪火、忆峥嵘、办实事等各类学习实践活动,实现了‘行业+党组织+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共融、共建、共赢。”宿豫区“小个专”党委书记陈思军介绍道。

“小个专”党建的创新模式只是宿豫区抓非公党建的一角,该区针对不同行业,不同领域,还分别成立了互联网行业党委、物业行业党委,推动各个行业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扩大各领域党的组织和工作“双覆盖”,促进党组织作用有效发挥。

按照守信念、讲奉献、重品行,懂经营、会管理、善协调,热爱党务工作和熟悉群众工作的标准,宿豫区积极开展专职党建工作指导员试点,采取民主选举、组织推荐、公开选聘等办法,选优配强非公党组织书记,鼓励具备条件的党员企业出资人担任党组织负责人,鼓励从非公有制企业经营管理骨干的党员中产生党组织负责人。

“奇纳新材料是新企业,成立之初,我们就明确了‘一颗红心铸企’的定位,提出发挥‘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作用,由我这个支部书记带头,开展‘党员示范岗亮身份、党员承诺制明责任’活动。几年来,公司产值年均增长30%左右,2020年已达7613万元,还获得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江苏奇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支部书记、董事长彭伟平介绍。他曾经还是江苏省第八批和第九批科技镇长团成员。

除了在抓好企业党组织负责人,该区还面向社会公开招聘8名本科学历、年龄30岁左右的“两新”组织专职党建指导员。综合考虑地理位置、产业方向、数量规模等因素,科学派驻指导员,全面抓好宣传党的政策、健全组织体系、指导开展活动、协调解决困难、强化阵地建设、培育示范典型等工作。

同时,宿豫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示范作用,通过构建“一会五员”机制持续推动村企在联中共鸣、在建中共赢。全区82个村(社区)共联建项目166个,其中35家省市区委组织部重点联系民营企业全部落实联建项目,实现全覆盖。有56家建立党组织的民营企业积极参与联建,占全部联建企业的33%。联建项目,也成为了该区非公企业党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

江苏惠然实业党支部于2017年5月12日成立,该支部积极发挥纽带作用,特别是去年新冠疫情期间,先后向宿豫区红十字会捐赠200万元用于疫情防控。“我们除了捐款、捐物,还积极响应组织部门号召,参与‘万企联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去年组织邀请众多企业老总前来我们挂钩的莫庄村,参加金针菜展销会,当场签订了购销协议金额就达20万元。”支部委员王海兵自豪地说。

眼下,宿豫区不断强化重点园区、重点民营企业和重点行业党建工作龙头带动作用,按照“选、帮、建、推”四步工作法,分领域培育党建示范点,高标准推进高新区、电商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通过提炼经验做法,寻找成熟模式,以点带面,推动全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费三榆 孟颖 黄启源)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