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泗洪:乡贤“小法庭” 对错大家判

2021年05月28日16:4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泗洪县乡贤“小法庭”助力化解乡村矛盾。彭利芹摄

人民网宿迁5月28日电 “老杨,您先说说这土地流转承包金为什么一直拖欠?”审判长对当事人杨礼军进行发问。5月26日,江苏省泗洪县归仁镇郭庙村的乡贤“小法庭”正在开庭,现场聚集了不少村民围观,大家都很新奇,法庭竟然开到了自家门前。

5月初,泗洪县归仁镇郭庙村的网格员摸排矛盾线索时,从村委会了解到,杨某承包了郭庙村的一块土地,但已拖欠农民承包款30000元一年多未支付,杨某表示之所以拖欠土地承包款,是因为村里也拖欠自己4300元,而村干部则表示村委会没有找到相关账目及材料证明4300元欠款存在,双方各执己见,互不退让。网格员将相关情况和材料告知镇里乡贤“小法庭”的调解员赵传平,请求帮忙调解。

“我觉得桥归桥,路归路,土地租金欠款一定要还给我们,同时村里欠款也应该及时归还。”被拖欠租金的村民赵翠发表观点。

司法所调解员、乡贤赵传平了解到相关情况后,提前介入纠纷处置,随即前往村里,与村书记一起核查相关情况,除了查找相关账目等材料外,还询问了多位村干部,以证实4300元欠款是否存在。赵传平随后还带领其他三名乡贤一起前往杨某家中进行公开“开庭”调解,经过乡贤调解员们的不懈努力,杨某终于被他们真诚、公正、和善的调解态度所打动,现场达成调解意向,随后杨某前往郭庙村党群服务中心签订了调解协议,并当场付清了30000元土地承包款,村干部也将4300元交还杨礼军。

泗洪县乡贤“小法庭”助力化解乡村矛盾。彭利芹 摄

乡贤“小法庭”,对错大家判。为了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问题。泗洪县归仁镇把乡贤“小法庭”作为改革创新项目,通过基层社会治理,实现民心在基层聚集、资源在基层整合、问题在基层解决、服务在基层拓展。

据悉,乡贤“小法庭”由乡贤、村居支部书记、法律顾问、党员群众代表等人员组成,案例介绍、当事人辩护、出具判决书等庭审流程一应俱全。“法庭”虽小却解决民生大问题,今年以来已经成功调处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等问题100多件,做到事事有卷宗,件件有回音。

“持续推进乡贤‘小法庭’,对错大家判活动,就是在践行学党史办实事的要求,群众反馈的矛盾问题,通过乡贤‘小法庭’的公开调解,既化解了矛盾又提高了群众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社会的积极性,逐步形成党委总抓引领、部门齐抓共管、群众广泛参与的社会治理新风尚。”归仁镇党委委员、宣传统战委员彭利芹说。

归仁镇乡贤“小法庭”,只是泗洪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缩影。据了解,泗洪县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通过“我为群众办实事”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及时有效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创新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信访超市”,成功化解为民办实事信访积案44件,化解率达86.3%。截至目前,全县开展“流动村民议事会”“幸福议事会”“乡贤小法庭”等现场互动议事活动160余场次,解决群众各类关心问题500余件。(曾祥海 石奇旭 黄启源)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