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多地开展培训教学活动 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2021年05月31日08:15  来源:荔枝新闻
 
原标题:江苏多地开展培训教学活动 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苏各地纷纷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举办智能手机培训、数字技术教学等课程,帮助广大老年朋友跨越数字鸿沟。

  在南通市崇川区龙湖佳苑社区,“老爸老妈志趣课堂”正在进行,社工正对社区老人进行面对面教学,对视频聊天、网上订餐、预约挂号,耐心地讲解每一步操作。社区老人王平说:“教的很认真,现在学会了视频聊天,还学会了拼多多和支付宝,现在出门带个手机就可以买东西了,挺方便的。”

  社区不仅每周开设“老爸老妈志趣课堂”,帮助有条件、有能力的老人掌握可微信、支付宝等APP使用技能。同时,还发挥社区红色管家自治联盟的作用,150多名志愿者为居家老年人特别是高龄、空巢等老人提供生活用品代购、家政预约等服务。龙湖佳苑社区党支部书记徐小燕介绍说:“除了在社区设置一个点,包括两个小区我们的邻里服务处也设置了代收代缴、代购代办的服务点。针对出行比较困难的老人对他们进行一对一的上门服务。”

  网上就诊也是老人们较难掌握的技能。淮安市淮阴区卫健委充分利用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资源,扎实推进老人智能技术培训工作。培训课程采取PPT讲解与实际演示相结合的方式,获得近300名老年朋友的点赞。社区居民丁师傅说:“今天的课程教会我如何通过微信语音聊天和查看朋友圈,还学会查看电子医保凭证,以后只要带手机就能去医院看病和去药店买药,不需要带身份证和医保卡,这个对我们来讲还是很方便的。”

  除了帮助老年群体接轨“数字化生活”,进行智能手机软件使用教学;镇江市文化馆还联合通信部门,对老年人群体防范电信诈骗,专门进行科普。镇江市文化馆副馆长张武华说:“这样的活动主要是帮助老年人适应数字化的生活,不仅是对老龄化社会即将到来的客观需要,更是爱老助老的具体行动。我们以后还会不断地开展相关类型的讲座,比如说老年人怎么样通过手机到商场购物、乘坐公交车,都会分门别类地选择不同时间去进行培训。”

  5月27号,江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江苏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等九件地方性法规的决定。记者注意到,修改后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增加了“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的相关规定。这将帮助老年人解决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问题,保障老年人基本服务的需要。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徐仁飞 淮安台 南通台 镇江台 编辑/汪泽)

(责编:黄竹岩、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