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经济开发区部分企业存在多个“散乱污”问题 安全隐患极大

2021年05月31日07:47  来源:新华报业网
 
原标题:曝光 | 专项督察仅半天,就发现多处“散乱污”问题……

  破漏的厂房里胡乱堆放着收来的大捆编织袋,加工机器上包裹着油泥和塑料屑让人作呕;作坊地面污水横流,污秽不堪;水池及房后浅坑里溢满了乳白色黏稠的液体,几条看家恶犬不停地狂吠……江苏省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组近期走访发现,隐匿在常州经济开发区乡镇边角的“散乱污”企业,生产条件恶劣,安全隐患极大,严重影响周边生态环境。

  督察组工作期间,途经常州经济开发区遥观镇新沟河与沿江高速交汇处东南角,发现新沟河河堤附近,隐匿着一家废塑料粒子生产加工点。走进院子,检查人员以为来到了一个垃圾堆场。院门角一个被烧得发黑的小高炉边堆放着易燃物品。院子里堆满了收集来的废旧塑料编织袋。边上仓库里码放着百十袋装有塑料颗粒的袋子。加工作坊里肮脏不堪,污水垃圾遍地。检查人员询问作坊里间的住户,却一问三不知。据了解,这家黑作坊是将废弃的粉料(尿素、聚氯乙烯等)包装袋收集后,胡乱过水粉碎,再制造塑料粒子出售。现场检查发现,有塑料挤出机一台。生产用水则是通过软管抽取附近的新沟河水。产生废水则直接通过渗坑排放。检查人员拍照摄像后,迅速将线索移交。

  穿过沿江高速水泥墩,在另一侧场地上,有一处非法废铁堆场。在芳渚丁家桥附近的东岳无缝钢管遗留场地,检查人员发现小广场上堆有大量焦炭。一家废金属粉碎熔炼作业点正使用焦炭熔炼,产生的废气直接排放。在横林镇镇西村陶庄路16号,检查人员又发现一处没有任何资质的废弃物回收点。大量汽车轮毂橡胶衬皮堆放在院门内一侧。另一侧则码放着大量废弃编织袋和纸箱。这种环境一旦遭遇明火后果不堪设想,紧邻的企业也将遭遇池鱼之祸。横山桥镇常州君盛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的厂房外,废电机拆机、金属回收就在露天直接作业,没有任何污染防治措施,油污直排雨水管网。横山桥镇塘湾里805号化学镀锡钴锌作业点,检查人员发现现场无废水处理设施,振动筛产生的废液去向不明,绿色废盐露天堆放。

  在短短半天时间里,检查人员就发现多处“散乱污”问题。检查组要求属地及相关管理部门要认真履职尽责,有效运用好网格巡查机制,逐村、逐区域、逐企业开展“拉网式”排查,彻底摸清“散乱污”经营场所底数,以高压态势和铁的手腕,依法依规抓好“散乱污”场所清理整治工作,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吴琼)

 

(责编:黄竹岩、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