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淮阴:红土地上从未“掉棒”的志愿者

2021年06月01日21:09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志愿者陪伴孩子们欢度“六一”儿童节。冀宇摄

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6月1日,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烟草专卖局一行来到革命老区刘老庄,开展“金叶护花蕊”志愿服务活动,与刘老庄中心小学的留守儿童一起庆祝“六一”儿童节。

“姐姐,你看,这是我画的五星红旗,它在阳光下是不是金光闪闪咧!”小朋友们挥舞着手中的画笔,他们有的绘出一幅山清水秀的美丽家园,有的绘出景色宜人的田园乡村。志愿者们还给小朋友们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在淮阴这片红土地上的奋斗历程,并和他们一起绘党旗、国旗,表达爱党爱国的深厚情感。

淮阴区烟草局和刘老庄中心小学的缘分,还得追溯到2011年的冬天。那时,该局党员胡新军参加了区妇联在刘老庄组织的结对帮扶留守儿童活动。“当我看到航航的时候,我的眼泪忍不住就掉了下来。那么小的孩子,身上就只穿了一件单薄的校服,两只大眼睛怯生生地看着我……”胡新军便下定决心,要结对帮扶这个孩子。

经过多方了解,该局党员志愿者发现刘老庄中心小学有许多因为父母外出务工或离异而成为留守儿童的孩子们。他们一直由爷爷奶奶照顾,生活状况不容乐观。

志愿者陪伴孩子们欢度“六一”儿童节。冀宇摄

“帮助一个人也是帮,倒不如发动全单位的力量去帮助身处困境中的更多留守儿童。”就这样,一群人,一条心,开启了长达十年的结对帮扶。

“第一次来刘老庄中心小学参加志愿活动时,我一眼便看见了人群中和我女儿一般大的小姑娘独自站在角落,穿着一件不太合身的外套,聋拉着脑袋,眼睛就盯着紧紧攥着的小手。”志愿者周莉心疼地说道。此后每一次活动,她都会主动拉起这个小女孩和大家一起玩耍。当看见小女孩脸上慢慢露出笑容时,周莉的内心生出暖意。

十年里,淮阴烟草局志愿者们坚持实地了解学校和学生需求,为孩子们建了图书角,捐赠一批新媒体教学设备,帮助学校改善教学条件,坚持每年定期为留守儿童送温暖、传真情,帮助他们实现心中小小的愿望。

十年来,帮扶的留守儿童们渐渐地长大了,受助的孩子们也换了一批又一批,他们从刘老庄小学顺利毕业,进入中学、考上大学……然而淮阴烟草人关爱留守儿童的“接力棒”却从未“掉棒”,接续践行着和孩子们的“约定”。(冀宇)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