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工作

2021年06月03日07:15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省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工作

  6月1日,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李小敏率调研组赴扬州,围绕地方人大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开展专题调研。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陈蒙蒙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实地察看了扬州市重大项目资金使用管理和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环境保护、古城保护等有关决议的实施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市、县(市、区)人大常委会、部分镇街人大负责同志和省人大代表对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座谈会上,调研组对扬州市各级人大在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方面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指出要充分认识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是宪法法律赋予人大的一项重要职权,是确保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的重要途径,是人民依法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的重要形式。要准确把握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的基本要求,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扣重大事项,注重及时有效,加强协调对接,在听取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审查批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计划及预算的同时,围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重点需求、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重点工作、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重点领域、保障和改善民生重点任务、加强民主法治建设重要目标,适时作出决议决定,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要深化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的探索实践,认真总结经验,查找薄弱环节,鼓励基层创新,不断完善机制方式,进一步提升决定重大事项的时效性,更好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苏仁轩 陈月飞)

(责编:黄竹岩、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