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织密“三张网” 构建一体化社会治安防控新格局

2021年06月10日16:49  
 
原标题:无锡织密“三张网”,构建一体化社会治安防控新格局

  深入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是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深化公安改革创新、高水平建设平安无锡的必然要求。近年来,无锡着力构建完善“三张网”,即技防网、管控网、互联网,聚焦圈层、街面、社区、网络四个维度,形成空中联通地下、外圈策应内圈、面上带动末梢,点线面均衡布局、现实虚拟交汇融合、打防管控一体化的社会治安防控新格局。群众安全感达到98.85%,位居江苏省第一等次,夺得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最高荣誉“长安杯”、被命名为“平安市”。

  做强技防网 精准赋能打击犯罪

  “嫌疑人车辆为苏B×××,请立即布控。”2020年12月6日中午11时42分,在接到浙江警方的布控指令后,宜兴警方迅速与浙江警方搭建沟通平台,通过视频巡查与车辆查控相结合的方式,全力查找4名盗窃手机嫌疑人的车辆位置。

  在确定嫌疑人踪迹后,宜兴警方组织警力将嫌疑人抓获,查获涉案手机4部。抓获时间距接到布控指令时间仅隔2小时。

  正是这张技防网,给犯罪嫌疑人布下了天罗地网。无锡全面开展“新一代雪亮技防工程”建设,高质量打造环市、环区、环核心区的三道防控识别圈,全市各类智能感知前端达到每平方公里70路以上,中心城区达到每平方公里160路,为公安专业战队开展合成研判、合成侦控提供全手段支撑,以机器换人力、以智能增效能。

  结合智慧小区、智慧校园、智慧站台、智慧公交、智慧医院等智慧技防建设,无锡在全国率先研发开放式视频云架构,汇聚53类场景22万余路视频资源,市级数据资源达到1278类4052亿条,日均数据服务量约66万余次。

  2020年12月13日,经开公安分局东绛派出所民警在短短10多个小时内,连破3起入室盗窃案,2名盗窃嫌疑人还没离开无锡,就在惠山区的一家宾馆内落网。“应该听大哥劝,不逞能,没想到这么快就被抓到了。”嫌疑人在落网时说道,案发前一天,一位“大哥”好心提醒他们不要去无锡盗窃,之前有同乡去无锡盗窃,没几个小时就被抓了。

  无锡探索应用5G、网络空间地理测绘、步态识别、虹膜核查等新技术,推出了超级搜索、超级档案、超级查控等一批打击破案“撒手锏”,近3年雪亮技防工程对破案的贡献率超过90%。

  织牢管控网 动态感知智能治理

  2020年11月12日17时,犯罪嫌疑人戴某在锡山区一家金店内,假称试戴戒指趁店员不备夺路而逃。此时正在周边停车场附近巡逻的门楼警务工作站巡防警力听到呼声快速反应,一举抓获涉嫌抢夺人员,当场从其手指上查获黄金方戒一枚、钻戒一枚,涉案价值2.4万余元。

  无锡警方构建以全市33个街面警务工作站为核心,17个智慧公安检查站和279个查缉堵控点为主体的街面防控网,实现了主动防、精准巡、高效处、综合管、严密控。

  无锡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市布局建设的智慧型街面警务工作站和智能公安检查站,将全量接入基础要素、视频监控、治安态势等实战平台和数据资源,实现“一屏观巡区、智慧巡控打”。今年以来,全市违法犯罪警情、刑事案件、八类案件发案数同比已分别下降18.2%、19.9%、29.9%。

  今年1月初,新吴区春潮花园小区的智慧社区平台发出提醒,85岁的吴大爷已3天没有在小区里出现。接到提醒后,社区民警茆刚立即赶往吴大爷家中,发现老人已感冒发烧多日,意识模糊。幸好及时送医救治,老人才得以恢复健康。

  无锡警方积极推进公安基础工作与现代科技的融合,聚力打好科技兴警高质量攻坚仗,充分运用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全域建设“智慧小区”“平安前哨”工作站,聚焦安全防范全覆盖、风险隐患全感知、社会治理全对接、社会服务全提升,打造一个个治安防控“微单元”,有力扩大“微防控”集群效应。

  目前,全市建成2288个智慧技防小区、实现全市封闭式小区全覆盖,小区可防性案件出现断崖式下降,有力提升社会单元数字化、网格化、集约化、智能化水平,真正实现警网融合、联动共治、智能治理。

  控紧互联网 完善网络巡查防控

  在“净网2020”专项行动中,无锡警方从一起网络诈骗案件中追查快递单号时,发现网上此类的空包竟然多达上亿个。这些快递单号真实存在,在网上也能够查到物流信息,但其实没有任何包裹,主要被用来进行网络诈骗,或者网络赌博的洗钱活动。警方循线追踪,最终发现一个里应外合贩卖空包单号的犯罪团伙,共抓获犯罪嫌疑人40余人,冻结资金3000余万元,查获空包单号6亿多条,直接打停这条网络黑灰产链条。

  紧盯互联网重点平台、重要节点、关键入口,无锡警方建立完善分类分级管理制度,构建完善防护体系,全面提升网上发现管控、侦查处置能力。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与之相关的信息时刻受到广大网民关注。少数不法分子借此时机,别有用心地编造传播有关“幕后消息”,借此获得大量关注与点击量从中牟利。2020年2月27日,无锡警方用时9天,借由疫情期间一篇“华南海鲜市场黑幕”的网络“爆文”,顺藤摸瓜捣毁一个借助自媒体账号制作、散布谣言的“网络水军”团伙一举抓获李某、向某等犯罪嫌疑人9名,现场缴获作案电脑9台、手机24部,并在电脑、手机内发现用于造谣传谣的自媒体账号200余个。

  与此同时,无锡全力开展项目攻坚,建设城市网络安全综合防控体系,打造网络安全监控、网络侦察分析、网络作战 “三个中心”,构建网络空间基础管理、巡查防范、监管执法、指挥调度、群防群治等“七大体系”,实现全要素管网、全链条净网、全时空控网。无锡成为国家级网络安全综合防控体系建设试点唯一地级市,江阴被公安部定为全省仅有的2个县级网综平台试点城市之一。(孙姣姣)

(责编:李子佩、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