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个重点人工智能项目签约中国(南京)智谷

2021年06月15日17:50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签约现场。张凛潇摄

人民网南京6月15日电 (马晓波)6月15日,作为2021南京创新周系列活动之一,中国(南京)智谷项目集中入驻暨重点人工智能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南京经开区新港高新园举行。起源太空AI+航天总部项目、AI精准医疗项目、高通量蛋白质芯片项目等6个重点人工智能项目正式签约,微软南京分公司、微软技术实践中心、奇绩创坛南京创新中心等一批项目集中入驻。

据了解,起源太空AI+航天总部项目计划投资20亿元,该项目将致力于太空资源开采和利用,通过发射商业卫星和太空机器人,实现太空数据搜集、太空资源探索和开采。“在前期,我们与南京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在多个项目上保持合作。2020年7月,起源太空与南大合作研发的‘龙虾眼X射线探测卫星’搭载长征四号运载火箭已经成功入轨。在航空航天领域,南京有着深厚的学术基础,这是我们全球总部落子南京经开区的重要原因之一。”起源太空创始人、CEO苏萌介绍,起源太空AI+航天总部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公司管理和经济核算中心,且该总部将作为融资上市的唯一主体,该总部项目将建有卫星生产基地、太空科技研发中心、空天技术全景中心、太空科技展示馆等功能区。

人民网注意到,本次集中签约落户的睿维视科技、能利芯科技、芯原生物、朋创新能源项目、振明诺康生物项目,企业团队大多来自世界名校。睿维视创始人邓远博来自剑桥大学,能利芯科技团队由剑桥大学博士团队组建,芯原生物团队成员均毕业于美国常春藤大学,领军人物为全球顶尖的约翰霍普金斯大学CDI医学实验室的核心团队成员。当谈到缘何落户新港时,“人才资源”和“产业基础”被多次提及。“我们的产品跨越显示技术、人工智能和新能源汽车,而智谷的产业生态正是这三者的结合。”邓远博说。

活动现场,南京经开区管委会主任沈吉鸿向起源太空颁发100万元“智果果”创新券。起源太空可用创新券向园区的新型研发机构等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购买”激光光电、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智能制造、节能环保、检验检测等多个产业服务领域"商品"。

"智果果创新券是园区对新型研发机构等公共服务平台的运行奖补体系的延伸和补充。"南京新港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园管办副主任吴权表示,近年来,(南京)智谷也在不断调整发展思路,本次新招引的项目,不论是"软件定义汽车"还是"航空航天"类项目,都是专注于AI在垂直行业的应用,且商业模式已被验证,并受到顶尖投资机构青睐,未来市场潜力巨大,产值效益可观。他们的落户,能进一步对园区的人工智能产业链起到强链补链作用,且作为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对人才的吸引和带动能力也很强。相信随着这批签约项目的快速成长,一方面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拉动产业配套升级,另一方面吸引相关企业落地,做大园区产业规模。

“今天的项目入驻和签约,是近年来我们高质量推动智谷建设的缩影。”栖霞区委书记、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仙林大学城党工委书记黎辉表示,人工智能产业是南京市重点打造的产业地标之一。近年来,栖霞积极抢抓紫东地区建设发展机遇,充分发挥行政区、南京经开区、仙林大学城“三区融合”优势,依托自身雄厚的产业基础和科教人才资源,提速智谷建设,在项目招引、人才集聚、产业发展、平台建设、场景设置、资本联动和品牌打造等领域实现全面突破,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走在全市最前列。进入新发展阶段,面对新发展格局,栖霞将紧抓人工智能产业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这一核心要义,盯紧前沿科学和领先技术的发展方向,从更高层面、更高维度推动智谷建设。

(责编:张妍、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