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区区长颜复:落实安全责任 推动安全发展

区长 颜 复

2021年06月16日07:21  来源:淮安区报
 
原标题:落实安全责任 推动安全发展

生命重于泰山、安全高于一切。今年6月是全国第20个“安全生产月”,淮安区紧紧围绕“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这一主题,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相关决策部署,始终坚守“发展绝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红线,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责任、最扎实的举措,深入开展安全生产 “三年大灶”专项整治,力促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坚持压紧压实责任链条。压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切实把“一岗双责、党政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落到实处,出台《区委常委会成员、区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清单》等系列文件,细化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生产职责,切实发挥以上率下的示范带头作用。压实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各职能部门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履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厘清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与行业监管的关系,明确各自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做到密切协作、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压实生产企业主体责任。扭住企业主体责任“牛鼻子”,通过“接力传安全”“我是安全培训师”等宣传教育活动,普及安全知识,提升企业管控风险、防范事故能力,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的第一道防线。

坚持常态常抓专项行动。高质量推进“三年大灶”攻坚行动。围绕“1+2+8”专项行动方案,聚焦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城镇燃气、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领域,突出景点景区、文保单位等重点区域,紧盯建党100周年、中秋、国庆等重要时点,扎实开展大排查、大整改、大执法行动,不断提升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高标准开展本质安全提升行动。落实《江苏省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规定》要求,5月底已经完成规上工业企业风险报告,确保年底前所有工业企业全面完成第一次风险报告;一律不新批化工项目,化工产业项目“只减不增”;加快各类企业“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步伐,推动双环齿轮、施塔德电梯等重点企业升级改造,不断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高水平实施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行动。对照《创建实施方案》,实行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推进机制,全力构建城市风险防控网格,增强安全风险管控能力,力争今年底创成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

坚持提高提升应急能力。通过“大学习”提升能力。区政府常务会将继续每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力学笃行,知行合一,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同时,深入开展“安康杯”知识竞赛等活动,组织企业负责人接受现场安全警示教育,形成人人讲安全、时时讲安全、处处讲安全的浓厚氛围,持续提升全社会应急能力。通过“大演练”提升能力。根据上级要求和区情实际,及时修订各类应急预案,备齐备足各类应急物资,积极开展跨部门、跨行业、跨区域综合演练,建立健全上下联系、部门联合、政企联动的机制,努力构建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功能齐全、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应急管理机制。通过“大轮训”提升能力。全市率先“按编满岗”配齐配优安全监管力量,在全区61个部门或单位增设安全监督管理科,全面推行镇街基层安全监管人员到区应急局跟班轮训,不断提升基层应急队伍规范化、正规化建设水平。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发展大局。希望社会群体和广大群众以此次“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广泛参与安全生产工作,自觉学习安全知识,积极参与安全演练,全面提升安全技能,主动举报违法行为,积极争当安全生产工作的参与者、宣传者和监督者,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稳定环境。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