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开展餐饮燃气使用安全专项治理 与“烟熏火燎”说再见

2021年06月17日07:43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全电厨房”,与“烟熏火燎”说再见

  6月16日,省商务厅在扬州召开餐饮燃气使用安全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暨“全电厨房”推广工作现场会。会议现场备受关注的“全电厨房”是什么样?相较于传统燃气灶具有哪些优势?我省餐饮行业燃气专项整治工作推进情况如何?记者进行了探访。

  告别“烟熏火燎”,

  “全电厨房”减少碳排放

  在扬州广源丁山大酒店的厨房,只见一名身穿白大褂的大厨拿着勺子来回翻炒,很快一道热乎乎的洋葱炒鸡蛋便出锅了,全程不见四处飞溅的火苗,更没有明显的室内温度升高。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酒店花费55万元将传统厨房改造为“全电厨房”,原本每个月花费2.2万元的燃气费,经改造后每个月仅需支付1.3万至1.4万元电费,一年下来节省10多万元。

  何谓“全电厨房”?据介绍,“全电厨房”是指厨房内所有用能设备将电能作为唯一使用能源,应用集成化、自动化、智能化电磁加热灶具及电器,满足所有烹饪方式和生产需求,实现烹饪过程无明火无废气的整体厨房。作为“世界美食之都”的扬州市先行先试“全电厨房”,目前共新建“全电厨房”项目160个。

  “全市选定60余家‘全电厨房’进行运营数据分析,通过走访客户、市场调研和座谈研究等,发现‘全电厨房’相较传统燃气厨房,具有安全干净、节能经济、环保低碳、菜肴口感稳定等优势。”扬州市商务局副局长张军表示,“全电厨房”相对于传统燃气灶具减少碳排放达30%以上,有效规避了燃气管道老化、接口松动等问题,基本消除了餐饮行业易发生的火灾、煤气中毒、燃气爆炸等安全隐患。

  “传统明火厨房易产生大量不完全燃烧气体及热量,造成厨房作业环境差且能耗大。‘全电厨房’具备烹饪无明火、操作便捷和自动断电保护等特点,可显著提升厨房安全系数。”国网省电力公司一级职员吴浩然介绍,电气化厨房采用电磁加热技术,加热效率超过90%,是燃气灶热效率的3倍。“据统计,使用电厨具用能成本较燃气厨具节约20%-45%,是促进绿色餐饮产业化发展的有效途径,有助于减少碳排放,促进江苏率先碳达峰。”

  消除顾虑,

  多地探索“瓶改电”经验

  告别“烟火气”的厨房,还能做出美味饭菜么?“扬州炒饭要用热火、热锅、热油,不用明火,做出来的味道有变化吗?”扬州趣园茶社的大厨现场展示用“全电厨房”做扬州炒饭,他说,“以前炒菜是靠厨师观察火势变化,现在是直接设定好电磁灶的温度,实现精准控温,淮扬菜最讲究的是‘锅气’,没用过电磁灶炒菜的厨师还真炒不出来,需要经过专业培训,学会对温度的掌控。”

  尽管“全电厨房”拥有众多优势,符合安全、环保、节能大方向,且长期回报率高,但对于餐饮企业而言,进行改造前需考虑改造的经济成本和投资回报率。由于“全电厨房”厨具设备国内还没有统一的生产标准,也使得不少餐饮企业望而却步。

  “推广过程中反映较多的是初装建设费用较高、行业品质不清、电费消耗增多等顾虑。”张军在会议现场分享经验时说,通过加大自主品牌量产、打造产业集群、建立扬州地区全电厨具企业联盟、规范产品标准等途径,有效降低初装建设费用和后期返修率,支持制定标准化全电厨具产品订单;持续给予餐饮用户内部线路改造服务,研究制定“全电厨房”安全生产标准,尽快研究制定出对建设“全电厨房”的增量、存量餐饮企业的扶持政策。

  记者了解到,在省商务厅引导下,我省多个地区积极先行先试,探索出不少“全电厨房”的建设经验。其中,宿迁以安委会的名义全面部署“瓶改电”,市政府给予50%补贴。苏州市吴江区吾悦金街商业综合体完成了“气改电”,当地根据场所内“气改电”增容使用的电功率数补贴商户159.8万元。目前苏州、泰州、常州、无锡等市商务局已陆续启动“瓶改电”工作,有序推广“全电厨房”建设。

  多方发力,

  保障餐饮行业安全

  为大力推动“瓶改电”、推广“全电厨房”建设,省商务厅联合省发改委、省住建厅、省市场监管局、省消防总队,会同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制定《关于鼓励餐饮场所推广“瓶改电”的工作意见》,将于近期发布,在年底前建设一批全电餐饮示范店,打造一批全电商业综合体、一批全电街区,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省商务厅有关处室负责人表示,将协调省发改委,优先推进具备条件的示范街区及试点商业综合体转供电改为直供电,鼓励10千伏及以上等级用户参与电力交易;推动省电力公司为报装容量160千伏安及以下“全电厨房”扩增容项目实现“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服务;鼓励各市针对推广工作的难点堵点如内部线路改造、电灶具更换等费用,积极争取各级财政资金对“全电厨房”推广工作的支持,协同出台各类惠民惠企扶持政策,为群众办实事,为企业降成本。

  “全电厨房”是推进“瓶改电”工作、提高餐饮行业本质安全水平的一个重要抓手。今年以来,省商务厅在推动“全电厨房”建设外,持续推广安装燃气泄漏安全保护装置,推进餐饮服务单位填报信息系统,建立“一企一档”,形成“一图一表”。南通市商务局副局长茅红宇介绍,截至今年5月底,南通市所有存量餐饮商户全部审核建档,对于新建的餐饮商户动态审核建档,全面掌握餐饮单位的安全管理现状。

  省商务厅副厅长姜昕强调,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压紧压实责任,着力提升治理效能,全力提升餐饮行业本质安全水平。接下来,我省将进一步梳理问题和短板,集中排查整治隐患,建立风险档案,将专项治理进一步细化实化;探索创新餐饮场所燃气使用安全监管手段,借助信息化监管、第三方机构检查等手段,完善长效机制,力争形成一批制度创新成果,持续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丁茜茜)

(责编:孟二波、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