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兴烟草局开展“迹说党史”活动:寻访红色足迹 追忆光辉历史

2021年06月23日20:09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泰兴烟草局党员宣讲“红烧饼”的故事。

“深挖本土红色资源,用小故事讲透大道理,开展扬正气、接地气、聚人心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泰州市烟草专卖局党组书记、局长、经理刘磊在全市烟草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强调。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泰兴市烟草专卖局依托本地丰富的红色资源,深挖红色故事,深耕红色文化,在这片红色热土上开展寻访活动。该局党组中心组也组建“读书班”赴泰兴参加“迹说党史”主题学习活动。宣讲员们通过重温历史、讲述故事、演唱红歌、表演情景剧等形式,对黄桥决战、杨根思“三个不相信”精神、单腿书记丁雪其等泰兴地区各个时期代表性党史故事进行了生动呈现。

 红色场馆 重温峥嵘岁月

“黄桥烧饼黄又黄哎,黄桥烧饼慰劳忙……”80多年前,一曲《黄桥烧饼歌》唱响军民鱼水深情;80多年后,在黄桥镇区,空气中弥漫着黄桥烧饼的香味儿,大街小巷不时传来这首脍炙人口的歌曲。

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内,张爱萍将军的题词匾额下,陈毅、粟裕将军人物塑像前,泰兴烟草局党支部机关第三党小组焦小宇以《红烧饼的故事》为题,将黄桥战役“军民鱼水情”的故事娓娓道来,讲述了陈毅、粟裕等革命先辈带领新四军日夜战斗,当地老百姓赶做烧饼送往前线的革命故事。与此同时,泰兴烟草局法规科的三名同志以情景剧的方式,展现了当地群众在枪林弹雨中为战士送烧饼的过程。

泰州烟草全体党员参观杨根思烈士纪念馆。

 红色故里 赓续革命精神

“在我们泰兴的行政区划里面,有13个镇,却只有1个乡,你们知道是哪里吗?”在乘车前往烈士陵园的途中,一场生动的党史知识竞答赛在大巴车上展开,同志们积极竞答,气氛热烈。

“根思乡。”机关第二党小组党员叶剑云脱口而出。根思乡位于泰兴市北郊,是国际主义战士、特级战斗英雄杨根思烈士的故乡,他牺牲后,他的出生地杨货郎店改名为“根思乡根村”。

在杨根思烈士陵园内,泰兴烟草局朱宏以一名退役军人的身份,讲述了杨根思在朝鲜战场壮烈牺牲的故事。

泰州市烟草局在泰兴祁巷村开展“迹说党史”主题学习活动。

 红色乡贤 助力乡村振兴

“全国文明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生态文化村”……驱车前往祁巷村,路边一个个国字号荣誉标牌跃入眼帘。

20年前,这里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村,是泰兴市连续6年重点扶持的经济落后村。因为集体负债多、贫困人口多、矛盾纠纷多,一度成为谁都不愿意接的“烫手山芋”。

据介绍,2001年,祁巷村村委会换届选举,全村3600多名选民中有96%的人用“另选他人”的方式,将该村能人、单腿残疾的丁雪其选为村主任,几年后,丁雪其又当选为村书记。十几年来,在这位“单腿书记”的带领下,祁巷村凭借敢闯敢拼的韧劲,奏响特色产业、高效农业和乡村旅游“三部曲”,实现了一个“老区贫困村”向“先进富裕村”的蝶变。

在祁巷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泰兴烟草局陶林以《单腿趟出富民路》为题,通过短视频的形式,描述了丁雪其在祁巷村为了全体村民无私奉献、舍己为公、勇敢担当的事迹。

红色印迹 筑牢“四史”初心

不同的历史时期投映在泰兴这片红色土地上,绽放出五彩的党史故事。本次“迹说党史”寻访活动中,泰兴烟草局宣讲团成员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道德讲堂、诚信互助小组之家等宣传阵地,与大家分享了泰州地区第一位中共党员、第一位党支部书记、第一位县委书记——沈毅,泰兴籍中共传奇特工——沈安娜,朝鲜战场上的践诺人——刘绍安,2019年被授予“人民科学家”称号的叶培建等各个时期具有代表性的党史故事。从机关到基层,从社区到农村,从线上到线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用‘读、演、讲、唱’等多种全新的形式演绎红色故事,让一个个英雄人物更具情感厚度和生活温度,以情动人,产生共情效果。”活动结束后,“读书班”成员、泰州市烟草专卖局党组书记、局长、经理刘磊如是说。(杨培)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