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以奋斗执笔,续写百年答卷

南京江北新区沿江街道2021年上半年党建成绩单出炉

2021年07月01日13:2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庆祝建党百年之际,南京江北新区沿江街道公布2021年上半年党建成绩单。从强化组织覆盖到推进改革创新,从织密网格体系到提升服务品质,从改善基础设施到补齐民生短板……沿江街道始终以奋斗的姿态把握时代脉搏,以实干的劲头逐梦时代征程,谱写属于沿江的红色芳华。上半年党建工作亮点突出,尤其在教育、医疗、交通等多个领域都取得了较大飞跃。

百炼成钢:72+68+11=标杆

目前,沿江街道各社区顺利完成“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选优配强72名“两委”成员;坚持党建引领、纵深改革,积极开展市域治理现代化试点,打破城乡、行业、地域限制,成立网格党支部68个;深化“红色物业”品牌创建,加速推进网格工作组改革、“区块链+社会治理”、“智慧小区”建设,打造网格党建阵地十七个;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行星级化管理制度,评选了11个五星级党支部,总结和宣传党组织工作经验和先进典型,开展“星耀江北”支部工作法评选活动,现场同台比武,讲做法、晒成绩、亮经验,评选出四个优秀党支部工作法。

百炼千锤:1+1+100=创新

街道成立了1个江北新区党校沿江街道分校,用活党校分校资源,分类别、分专题采取理论教学、实践教学、线上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将全体干部纳入四季轮训体系,结合干部需求精准定制培训套餐,开展培训五期,培训了五百余人次;成立了1个街道“红沿”党建工作室,开设“星堡垒”、“星故事”、“星能量”、“星行动”版块,把党建工作任务时序化分解、项目化推进,实施“干部双向挂职”、“城市书屋”等共建项目二十余个,开展各类区域化共建活动六十余场;引入“党费通”系统,在各基层党组织中100%推广使用,有效提高了支部党费收缴工作效率。

江北新区党校沿江街道分校授牌仪式。

百花齐放:6+152+300 =竞优

以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发扬“红沿”精神为三个核心主题,各基层党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理论学习与实践活动,街道领导班子开展中心组集体学习6次;开展“百名书记上党课”,街道党工委书记围绕七一专题率先讲党课,各基层党组织书记纷纷成为党史专题课讲师,掀起学习新热潮;开展主题征文比赛,接收投稿征文152篇;线上开展主题团课、主题党课、党史日历,线下开展精神宣讲、党史诵读、走访帮扶等各类活动300余场,参与人数三万人次,营造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百年初心:11+52+151=坚守

在建党100周年之际,11名同志被授予江苏省“优秀共青团员”、南京市“优秀共青团员”、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江北新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46名同志和6个单位被授予街道“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151个群团类典型个人、集体被授予“最美家庭”、“文明职工”等荣誉称号,充分展示先进典型的精神风范,引领广大党员群众对标榜样、见贤思齐,营造崇德向善、争当先锋的社会风尚,增强党组织、党员,广大干部、群众的集体荣誉感,筑牢守初心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沿江街道“两优一先”表彰大会。

百舸争流:25+81+55=服务

社区新班子聚焦群众急事、难事,谋划实施好“开门一件事”,各基层党组织深入察民情、访民意,备案首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25个;“七一”前夕,对81名获得党内功勋荣誉表彰的党员、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等群体开展走访慰问,针对困境青少年、弱势妇儿实施“梦想改造+”、“巾帼双创”等项目,切实把党的关心关爱送到千家万户;开展支部驻点小区活动,机关党员干部进小区、入网格,充实全要素网格资源力量,整合中小学、企业、医院等共建单位资源,组建“红沿”志愿服务队55支,志愿者总人数近两万人,开展环境整治、走访慰问等志愿服务活动两百余场,充分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领导带头开展走访慰问。

百年印记:35+77+60=征程

街道为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配发四史学习书籍,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组织党员走进烈士陵园、红色李巷等革命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活动35场;开展了陵园祭扫、重温入党誓词、观看红色电影等活动77场;挖掘国企退休老党员、退伍老兵、退休教师、退休干部等组成红沿宣讲团,以百姓名嘴、口述党史、星故事宣讲等形式讲述入党初心、革命故事、人物事迹等“行走的党史课”60余场,参与人数达两万余人次;组织编撰建党百年相关书籍,采编街道改革发展奋斗故事,以新时代发展脉络,呈现沿江的历史积淀和城市价值。

百年辉煌:220+22+310=礼赞

大力营造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的浓厚氛围,围绕“学先进、颂经典”、“永远跟党走”等主题,以唱、读、诵、舞等方式歌颂祖国、赞美党,展现了广大党员干部团结、奉献、奋进的昂扬风貌。向220名党员发放“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利用烈士陵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纪念馆、街道党建展厅等阵地资源带领新发展党员及老党员举行入党宣誓和重温入党誓词;定期推送党史日历讲述党史上的今天,利用线上广播站讲述党史小故事等22期;开展诵读红色诗词、红色家书、文艺比拼、广场演出等活动310场,参与人数三万多人次。

百年光影:280+192+342=华章

继承和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以街道的历史、人文景观、经济发展、民生服务及涌现的先进典型为主要内容,制作街道形象宣传片;围绕反映街道在党建创新、医疗保障、社会治理等方面的新变化、新面貌,举办摄影活动,征集优选了280幅摄影作品;以“画说幸福生活,书写建党百年”为主题,组织有特长的干部、党员、群众创作推出一批具有思想艺术水平、体现建党百年成就的剪纸、书法、国画等优秀文艺作品192幅;以“在红色物件中忆党史”为主题,征集红色门票342张,邀请收藏者为党员们讲述门票背后的故事,感受红色物件中的伟大民族精神,厚植为民情怀。

百尺竿头:94.5+2+1=争先

街道补齐教育短板,投入资金建设公办园、惠民园,公办惠民率提升至94.5%,三所幼儿园经评估被确认为“江苏省优质幼儿园”,街道获江北新区“十三五”期间促进教育事业发展有功单位;积极回应民声,打通断头路,建成2个停车场,新增非机动车位六千个,城市秩序持续改善;疫情期间,街道全体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恪尽职守,连续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保障了一方平安,今年荣获全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打造了1个非诉讼纠纷化解“心”品牌,引导和发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纠纷化解,凝聚党群力量书写了生活舒心、民生改善,治安稳定的新篇章。

百年传承:3+5800+7=信念

历时3个月新建一处集教育培训、便民服务、宣传展示于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阵地面积约5800平方米,其中五楼为“红沿精神馆”,展厅围绕精神传承篇、党的历程篇、江北新区篇、沿江发展篇、廉政篇、未来篇、荣誉展示篇7大篇章,立体化、全方位展示了街道在党的领导下勇立潮头,争先创优取得的发展成绩,彰显了“忠于信仰、敢于斗争、善于创新、乐于奉献”的新时代沿江精神。展厅内设宣誓、议事、阅览等多个功能区,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办公议事、活动开展、教育培训等提供了便利,坚定了沿江人牢记历史、创造历史、谱写历史的决心和信心。

百年征程,信念如磐;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百年印记,深情镌刻。31万沿江人民、3千多名共产党员把“奋斗、创新、奉献、担当”写在37平方公里的沿江大地上,把书写崭新辉煌的历史作为对历史最好的致敬,把开创幸福美好的未来作为对未来最好的追寻,以赤子之心践行着“办实事、开新局”的庄严承诺,用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祝福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生日快乐。(潘美兰 闫新新)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