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船籍港管理平台在泰州正式上线

2021年06月23日16:25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船舶航经长江泰州段。资料图片

6月22日,泰州海事局在永安监管救助基地举行泰州船籍港管理平台首发仪式,标志着全国首个船籍港管理平台在泰州正式上线。

据了解,泰州海事局现登记船舶600余艘,审核发证船舶有700余艘。但这些船舶大部分不回泰州辖区水域,船籍港海事管理机构对这些船舶监管手段有限,无法对每艘船舶进行登轮检查,也无法准确掌握船舶的安全技术状态。此外,航运公司对船舶管理手段和水平也参差不齐,对船舶的动态集中监控手段有限、对船舶的滞留、处罚等有关安全信息掌握不及时、对船舶和船员证书是否有效只能人为判断,管理成本高,管理效率低下。

船籍港管理平台的运行将有效解决上述问题,该平台管理对象包括在泰州辖区航运公司、泰州海事局登记的船舶、审核发证的船舶和辖区新建船舶,建成了船籍港数据库、分级分类管理、全程跟踪管理、公司主体责任等四大版块32个子模块功能。

泰州海事局船舶监督处负责人介绍,平台实现了“智力、智能、智慧”的船籍港管理模式。智力:打造统一平台,为每家公司和船舶分配账号,实现船员、船舶、公司、海事数据共享、流程互通;建立船籍港管理船员、船舶、公司数据库。智能:数据互联互通,按照分工配置个性化表单,实现工作流程提醒、证书失效提醒、到港安检提醒、待办工作提醒等。智慧:信用赋能,建立船籍港管理公司、船舶信用评价指标体系,自动采集、一键评价、精准推送,根据评价结果采取分类管理措施;一键查询安全运行“体检报告”,有效发现安全管理短板、盲区,降低安全管理风险。

6月中旬,泰州海事局辖区60家航运公司的1124艘船舶已全部录入平台,平台正式运行条件基本成熟,泰州海事局牵头平台前端、后端及运维人员,根据试运行情况对部分功能进行优化,直至此次正式上线运行。

泰州海事局相关负责人说,此次泰州船籍港管理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将大大提高海事船籍港管理效能,进一步提升航运公司安全管理水平,助力打造船籍港管理“江苏样板”先行试验区。(冯飞虎)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