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拖欠工资没着落智慧人社“不智慧” 江苏省人社厅回应

2021年07月07日07:19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认真排查短板,更好服务群众

  7月6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戴元湖带领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走进省《政风热线》直播间,全省13个设区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同步在线,就求职创业、社会保障、劳动权益维护等方面的问题和投诉,现场回应群众诉求。

  保障企业和职工双赢

  淮安市某企业职工反映,从2015年9月到2019年12月期间的养老保险企业一直没有缴纳,长期欠缴让大家担心退休时会受到影响。“我们将组织劳动监察部门和税务部门来甄别,如是恶意欠缴将联合有关部门强制执行,保障职工权益。”淮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曹曙春在现场连线时说,对于经营困难的企业,允许在政策范围内缓缴和按规定补缴基本养老保险费,既是对困难企业的帮扶,也保障职工权益不受损。

  “人社部门出台政策措施来帮助企业,既能解决企业问题,又能保护职工权益,这是双赢。”戴元湖介绍,去年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我省通过“减免缓返补”等政策为企业减免社保费1400多亿元,真金白银地帮助企业共渡难关。今年以来,为了做好“六稳”“六保”,我省继续实施减负稳岗促就业的政策,包括失业工伤保险降费率政策、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困难企业社会保险费缓缴政策、企业以工代训的培训补贴政策。

  扬州市一家企业咨询:该如何为超龄聘用人员缴纳工伤保险?戴元湖介绍,去年底,省人社厅、财政厅、教育厅、税务局等四部门联合印发《江苏省超过法定退休年龄人员和实习生参加工伤保险办法》,自今年2月1日起,符合条件的超过法定退休年龄人员和实习生可以参加工伤保险。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工伤保险处副处长裴云介绍,该办法参考国际通行的就业最高年限,规定超龄就业人员最高就业年龄为65岁且没有办理退休手续的;实习生为年满16周岁的顶岗实习生。

  对于群众关心的公益性岗位的具体政策和针对残疾人和大龄就业困难人员的帮扶政策,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张宏伟现场解答称,今年印发的《江苏省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办法》规定,对公益性岗位的认定范围更宽、岗位质量相对更高。针对残疾人和大龄就业困难人员,在社保补贴方面,如果是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且参保,社保企业缴费部分可以给予全额补贴,如果是个人灵活就业且参保的,可以申领个人实际缴费不低于二分之一不超过三分之二的社保补贴。各级就业服务机构提供免费职业培训、职业介绍服务,创业者还可以按规定享受创业补贴。此外,江苏还推出富民创业担保贷款,最高额度达50万元。

  智慧人社在线办事

  直播中,有群众反映江苏智慧人社APP“不智慧”,不能提供个性化服务。另外,登录省人社厅网上办事服务大厅时,存在显示账号密码不正确,重置密码也不行等问题。

  “目前线上服务正在进行系统升级,7月10日前历史案件查询服务暂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信息中心副主任李晓芳回应,10日后就可以用原有账号登录网上办事大厅、APP进行查询。对于账号登录问题,李晓芳回应,为提升用户安全性,在一体化平台升级过程中会进一步确认单位信息、相关经办人的信息。账号升级无法在线上自助完成,需要与用户进一步核实具体情况。“线下同步也配备了相关窗口,线上线下均可办理。”

  李晓芳介绍,全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在全国政务领域率先实现人社全业务、全层级信息系统整合,旨在打造让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目前,无锡、淮安、镇江、泰州以及省本级已经上线,预计今年11月实现全省全面上线,届时广大群众可以在线查、在线办。

  欠薪企业或入“黑名单”

  镇江句容毛先生反映,他们去年10月承揽了位于茅山境内一处别墅项目的外墙涂刷工作,项目停工后一直没有拿到工资。句容市劳动监察大队已第一时间介入,案件目前进入司法程序,但拖欠的工资却始终没有着落。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劳动保障监察局局长张智灵介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自去年5月1日起施行,江苏人社部门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职工如果遭遇欠薪可以向有关部门及时反映。除被动接收举报投诉外,人社部门也会开展专项行动,主动预警防范欠薪的发生。人社部门还将会同发改等部门加强信用监管,用人单位不及时支付工资或被纳入信用黑名单。

  入职两个月后主动离职的一名南京毕业生反映,单位以入职培训花费为由要求其支付违约金5000元,离职是否要交违约金?“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劳动关系处副处长冯伟回应,一般大学生入职培训不属于可以约定违约金的情形,涉及到专业技能提升培训要看具体情况而定。如果是简单的入职培训如介绍公司情况、规章制度等培训是不允许收取培训费用的。冯伟建议,如果协商不成,可以向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劳动人事争议仲裁调解平台申请调解,也可向属地劳动仲裁机构申请调解,还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冯伟还提醒大学生们签订劳动合同时要考虑周详,看清条款,维护好自己的权益。

  “节目结束后将抓紧时间认真梳理相关问题线索,争取以最快速度回复。”戴元湖在节目最后表示,在互动交流中发现了人社工作的一些不足,也切身感受到广大人民群众对人社工作的期盼。“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下一步,我们将把解决大家提出的问题与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为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认真排查人社工作的问题、短板,更好地服务广大人民群众。”(陈明慧)

(责编:唐璐璐、孟二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