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2021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在无锡发布

2021年07月20日21:4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2021中国新媒体蓝皮书发布会现场。江苏省委网信办供图

人民网无锡7月20日电 (马焘焘)7月20日,2021中国新媒体蓝皮书发布会暨中国新媒体发展研讨会在无锡召开。大会以“新技术 新融合 新传播”为主题,全国各地宣传、网信部门,新闻媒体、主要商业平台负责人和业界专家学者、自媒体代表等共话新媒体未来,《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21)》正式发布。

江苏省委网信办主任兼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缨在致辞中说:“今天的活动正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领会落实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江苏积极借鉴吸收蓝皮书的研究成果,推动江苏新媒体发展再上新台阶的宝贵契机。”她表示,江苏将同大家一起,坚守初心、继续奋斗,担起使命、勇往直前,为共同推动网络强国建设、为实现“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王灵桂表示,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面对新媒体的快速发展,不断致力于跟进研究、描述态势、探究规律。中国新媒体蓝皮书就是其中的成果和代表作之一。他说,这次选择在无锡举行新书发布会和新媒体学术研讨会,是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相互学习借鉴之举。“无论是对学术研究,还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是国内第一部全面关注新媒体发展状况的蓝皮书,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主编,自2010年以来,已连续发布12年,今年首次在北京之外的城市发布。

《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介绍了2021年度新媒体蓝皮书的主要内容。今年蓝皮书的主题为“媒体深度融合:中国新媒体发展的新格局”,分为总报告、热点篇、调查篇、传播篇和产业篇等五个部分,全面分析解读了中国新媒体的发展状况、趋势、问题,探析新媒体的深刻影响。

蓝皮书指出,2020年,我国新媒体应用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应用场景更加丰富,对社会生产生活的嵌入、渗透与影响更加深刻,新媒体社会服务能力显著增强,新媒体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要抓手的角色更加突出。

蓝皮书同样对当下的热点,如媒体融合、长短视频博弈、直播带货等进行了盘点,对焦点问题做了透视分析与解读。

会议现场举行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融媒体(无锡)研究实践基地”“东南大学文化传媒与国际战略研究院无锡分院”揭牌仪式。“创新驱动 技术赋能——深融时代重大主题报道的传播实践”“深融时代 创赢未来——无锡市新媒体发展白皮书发布会”“无锡市舆情分析智库建设研讨会”等三场分论坛同期举办,专家学者就新媒体的未来发展话题,进行观点和思想的碰撞。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