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京鼓楼区:一所封闭小区里的“反向”援助

马晓波
2021年08月05日22:3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在鼓楼区世茂外滩新城小区隔离点忙碌的工作人员。人民网 马晓波摄

黄白相间的警戒线,醒目的“防控重点区域”警示牌,“全副武装”的医护人员……8月4日下午,正在居家办公的骆涛,站在窗前远眺短暂休憩,再看楼下的场景,他已经没有了最初的惶恐。

骆涛是南京市鼓楼区世茂外滩新城小区11栋的业主,7月30日,因为楼栋保洁员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在鼓楼区防疫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下,下关街道对整栋楼进行了封闭管理,所有居民施行居家隔离。

“从没想到疫情离自己如此之近。”骆涛躺在沙发上一边刷着11栋业主微信群,一边对着妻子感慨道。

“食物三天一送,有肉有菜;门上会装感应器,请大家自觉居家隔离;会有工作人员定期上门做检测核酸……”像骆涛最初想的那样,起初业主群内的氛围也很紧张。不过随着社区工作人员的加入,气氛逐渐缓和。慢慢有邻居出来善意调侃了,“这下不用排队做核酸了。”“托邻居的福,我们也过上了投喂的日子。”“每天买菜都很头疼,这下好了,不用选了。”看着屏幕上的不时冒出的“笑哭”表情,骆涛夫妻二人的心也跟着逐渐安定了下来。

隔离的日子是单调的。除了在电脑前忙碌,骆涛偶尔还做做俯卧撑这些简单的运动,而看邻居们在群里插科打诨则是小两口的共同乐趣。

“老公,快看,邻居们开始晒美食拼厨艺了。”因为平时忙于工作,小两口没有多少时间去下厨。实际上,8月4日社区发放第二轮食材时,他们上一次送来的猪肉还没吃完,冰箱中的原本备着的速冻水饺和馄饨明显更受二人青睐。“是啊,这‘届’邻居真优秀。”骆涛暗想,这几天闲来无事,厨艺这块倒是可以补一补。“群里说,物业在今天会集中送一波快递。”“垃圾要在今天放门口,又到了集中收取的时间。”一个个平日里不起眼的小事,在这个特殊时期,都成了二人的绝好谈资。

“楼下又有‘大白’热晕了。三十六、七度的气温,他们是真的辛苦!”8月1日,正在刷群的骆涛揪心的把手机递给了妻子。视频中,一名身穿白色防护服的工作人员,直挺挺的躺在地上,几名身穿蓝色防护服的小伙伴快步上前,又是帮着解衣,又是帮着用凉水擦拭,助其尽快散热。

虽然仅隔离了几天时间,但晕倒的工作人员已有三四名之多。炎炎夏日,一个个身穿厚厚防护服日夜坚守的“大白”让包括骆涛在内的每一位居民动容。

业主群群主宋波最先发起了倡议,成员们快速响应,大家自发为工作人员购买防暑降温爱心物资。一两天下来,眼瞅楼下临时搭起的办公用房被捐赠的口罩、防暑物品、水和饮料等堆满,骆涛心里满满的成就感。“等封控结束,我们下楼好好看看。还要向他们当面表示感谢。”骆涛说道。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