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严防疫情 镇江市住建局多点出击保障城市健康

2021年08月17日11:1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7月下旬以来,南京、扬州等地接连出现疫情高、中风险地区,疫情防控警报再次拉响。面对住建系统房地产、建筑工地、物业管理等行业的工作人员多、工作集中、人员接触广,易出现传染的特点,镇江住建局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机制,按照镇江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做到压实责任,守牢关口。镇江住建局工作人员走进建筑工地、住宅小区、公园绿地、居民社区、销售商铺,作好防疫检查和防疫宣传,切实保障整个城市和广大市民的健康。

迅速行动,防控机制高效运行

镇江市住建局党员志愿者下沉社区开展“敲门行动”。镇江市住建局供图

8月3日下午,镇江市住建局召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全体成员会议,住建局党委书记、局长、人防办主任宇文家胜主持会议,通报了当前省、市疫情防控专题会议的精神,建筑工地防控组、城市居民小区防控组介绍了相关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宇文家胜提出四点要求:要真正地从思想上重视起来。全局要统一思想,增强风险防范意识;要抓好重点人群和场所的防控工作。对人员流动比较大的房地产和建筑施工企业,要摸清底数,压实责任,关口守牢;从严压实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工作,确保安全;做好督查指导和信息上报工作。

8月1日开始,镇江市委组织部和镇江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发挥 “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模式经验,牵头组织59个部门单位到20个镇街道服务一线开展“敲门行动”, 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合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接到《关于组织全市机关党员志愿者参与社区筛查工作的紧急通知》后,镇江住建局党委副书记,机关党委书记余雷同志第一时间落实上级要求,明确任务分工,加强安全保障。在局机关党委总体协调下,口罩、消毒湿巾及手套等相关防疫物资购买到位;各党支部书记、广大党员志愿者主动报名,踊跃参加。2小时不到,首批机关21名党员志愿者放弃周六休息,赶到住建局集中,以党支部为单位深入到贺家弄、酒海街、焦顶山3个社区之中。

8月2日,住建局机关党委再次要求:“疫情防控不结束,‘先锋住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就不停歇,只要社区有需要,我们党员干部随时都要顶上去,用我们的一份努力,换取群众更多生命安全保障”。党员志愿者们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按照社区工作安排,详细摸排中高风险来(返)镇人员,核对居民家庭成员信息、疫苗接种、核酸检测情况,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组织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对不在家的住户,做好记录,随后通过电话征询或再次上门的方式进行核实。在为期三天的“敲门行动”中,住建局机关共出动党员志愿者42人,敲门户数759户,签订承诺书434份,摸排登记离镇等重点人员14户。帮助社区摸清家底,赢得了时间、获取了防疫主动权。

层层压责,守住关口杜绝防疫死角

镇江市绿化园林部门工作人员在对垃圾箱进行消毒。镇江市住建局供图

8月4日,镇江市住建局党委委员、四级调研员方福仙同志带队检查人防工程疫情防控工作。重点检查了梦溪广场人防地下书城,孟家新城和香榭丽舍两个小区的人防工程标识标注改造现场和中南聆江阁人防工程的建设现场。每到一处,检查组严格落实防疫要求,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等。要求加强疫情防控各类措施的落实,正在施工的工作人员坚决做好自我防护,严格遵守各项防疫制度,确保人防工程建设的质量和进度。镇江市城市绿化管理站备齐备足温度计、口罩、手套、84消毒液疫情防护物品。对每个绿化养护单位的工人进行健康码排查,坚持所有工人持绿码上岗,上岗前测体温,上岗时配戴口罩,标段内分散作业,保持至少5米以上的工作距离,保障工人安全作业。同时,加大对管辖公园和广场绿地内人员的引导,避免人员聚集。加强对公园和广场内座椅座凳、栏杆扶手、垃圾箱、果皮箱等公共设施的消毒,做到垃圾箱、果皮箱内垃圾日产日清,随满随清。

针对建筑业人员集聚的特点,进一步细化人员管控措施。强化在建建筑工地疫情防控管理。由建设单位牵头,组织市区所有在建建筑工地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对建筑工地进行封闭管理,并准备充足防疫物资和隔离区域,每天对重点区域消杀;加强从业人员实名制管理,新进工地人员全部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来自重点地区人员一律按规定进行上报,按要求落实核酸检测、居家隔离等措施。进出工地人员测量体温、扫行程码或出示健康码;加强对施工现场人员防疫政策、健康知识的宣传教育,在建筑工地、生活区张贴宣传画,提升现场人员的防范意识和防控能力。截至8月3日,市区共排查116个在建建筑项目、158个标段,施工现场从业人员24800人。目前市区重点管控的7个项目从业人员共1810人。排查出黄码或重点地区来镇人员的重点管控人员58人。累计报告健康码“黄码”109人,重点地区人员131人,全部已落实疫情防控措施(隔离、核酸检测),检测报告结果均呈阴性。 

面对疫情,镇江住建局加大对房地产企业管理力度,加强中介机构销售和经营场所的检查,严格要求中介机构落实防控措施,对进出楼盘销售现场和经纪机构门店的人员查验健康码、行程码并做好登记,定时定点对营销场所进行消杀,保持通风透气,配备体温计(枪)、口罩、消毒剂等防疫物资,通过勤提醒、日检查,督促员工养成佩戴口罩、消毒洗手的卫生习惯,防止疫情通过商品房销售环节传播扩散。

住建局城市居民小区防控组是镇江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社及社区防控组牵头部门,面对严峻的防疫形势,物业处主动联系各小区物业服务企业公司,把居民小区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市区所有住宅小区根据情况减少出入口,实行24小时值守。进入小区人员测温、验码、戴口罩。所有进入小区车辆一律严管。配合街道、社区做好居家隔离有关生活保障工作。做好住宅小区卫生保洁工作,消除卫生死角,加强垃圾分类管理和门厅、楼道等公共区域消杀工作。(徐初辉)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