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舆情·评论

接种疫苗是实现“动态清零”的有力武器

樊大彧
2021年08月23日17:0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接种疫苗是实现“动态清零”的有力武器

我国疫情防控防线必将越来越牢固。我们要继续提高疫苗接种率,建立人群免疫屏障,同时还要严格落实各项防控要求,自觉做到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保持社交距离等。我们要深刻记取近期国内常态化防控多次“破防”的教训,把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最大限度调动和激发全社会的积极性和战斗力,做好随时随地打赢任何疫情歼灭战的充分准备。

截至8月21日14时,北京全市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人数突破2000万,达到2000.7万人,其中1846.24万人完成全程接种。18岁及以上常住人口全程接种率94.32%,12至17岁人群累计接种59.62万人。

当前,变异新冠病毒德尔塔毒株快速传播,肆虐全球。德尔塔变异毒株传染性更强,一个患者所能感染的人数达到5人以上。变异毒株让现有疫苗有效性降低,研究显示需要至少80%人口接种疫苗后才能实现群体免疫。当前,北京完成全程接种人数占全市常住人口的比例,已经超过80%这个群体免疫的门槛,北京正在成为全世界最安全的城市之一。

截至8月21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9.35亿剂次,按目前每日千万剂次的接种数量估算,在十一国庆节假期前,全程接种率有可能达到总人口80%的占比。随着我国疫苗接种进度不断推进,覆盖人群越来越广泛,疫情防控防线也必然越来越牢固。

我国疫情防控防线必将越来越牢固,因为国产疫苗是经过“实战”检验的有力武器。自7月20日南京发现首例本土感染者,本轮战疫已历时一月有余,目前南京市中高风险地区已经清零,扬州每日新增病例数也已降至个位数。对比南京、扬州两地的疫情发展,疫苗的保护效果显而易见。扬州是本轮疫情中感染病例最多的城市,其重症率也显著高于南京,一度达到约8%。造成高重症率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老年人感染比例高、发现时间晚、疫苗接种率较低。

此次南京机场引发的疫情,已是德尔塔变异毒株对国产疫苗的第二次“实战”检验。之前在广州疫情中,共有153人感染德尔塔毒株,通过对接种国产疫苗患者与未接种患者的对比,发现国产灭活疫苗对德尔塔毒株有保护作用,总体保护率接近60%,对中度症状保护率为70%,对重症病人的保护率则达到了100%。

我国疫情防控防线必将越来越牢固,因为国产疫苗是实现“动态清零”的有力武器。中国的抗疫成效以及当前全球严峻的疫情形势都证明,坚持病毒“动态清零”战略是正确的,如果采取其他任何策略,我们不可能把病例数控制在医疗系统能够承受的范围内。疫情发生以来,我们采取大规模核酸检测、封锁高中风险地区等高效防控举措,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防疫策略,以最小的社会成本,最大限度保障了人民健康和经济社会发展。当前德尔塔变异毒株横行之际,在国产疫苗的有效保护下,我们不仅应该坚持,而且一定能够继续做到疫情“动态清零”,把病毒消灭在“萌芽”状态。

任何对疫情漫不经心、对疫苗疑神疑鬼的态度,都是极其危险而且有害的。今年夏天刚开始时,美国新冠疫情似乎有所缓和,于是该国疫苗接种步伐迅速放慢,同时各种反科学的疫苗阴谋论甚嚣尘上。消极抗疫的恶果如今再次显现,德尔塔变异株已“烧遍”全美,造成大量新增确诊及死亡病例,更可怕的是儿童住院新冠肺炎患者人数也以惊人速度增长。

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8月22日,在过去24小时里,美国新增确诊病例达23万例,新增死亡病例1980例,这个国家正再次走向疫情失控的深渊。消极抗疫、抵触疫苗的反面典型带来的教训必须认真记取。

我们要继续提高疫苗接种率,建立人群免疫屏障,同时还要严格落实各项防控要求,自觉做到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保持社交距离等。我们要深刻记取近期国内常态化防控多次“破防”的教训,把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最大限度调动和激发全社会的积极性和战斗力,做好随时随地打赢任何疫情歼灭战的充分准备。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