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点滴瞬间凝结援扬州医护与扬州居民的“战友情”

2021年08月25日07:30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浓情厚谊,汇聚磅礴抗疫力量

8月9日,徐州援扬核酸检测队护士徐冉抵达扬州后第一次去核酸采集点。“本来以为扬州居民可能会沮丧、消极而少不了抱怨,我也做好了心理准备。”可让她没想到的是,采集点现场的扬州居民虽然都戴着口罩,但每个人都是阳光满满。“他们会主动保持一米线,会在采完核酸时跟我们说谢谢,扬州人真棒呢!”

徐州市铜山区大许镇中心卫生院检验科副主任鹿建,被分配到扬州市邗江区西湖镇俞乔村核酸采集点,当时俞桥村刚刚被查出有确诊病例。进村前,他估摸着村民见到穿白色防护服的医生可能会有点恐慌,思量怎么打消他们的顾虑。谁知刚到村口,就看到村民们秩序井然地间隔一米排着队,等待医护人员的到来。“医生来了,医生来了,感谢徐州支援我们的医生,大家快鼓掌,快鼓掌。”鹿建吃了一惊,来到这个陌生的村庄竟然会受到如此热烈的欢迎。“看着他们期待的目光,我的眼睛瞬间湿润了,我一定会尽我所能,与他们一起战斗,击退病毒。”鹿建坚定了信心。

更辛苦的是入户采集核酸。“这里是老小区,没有电梯。你今天要特别辛苦了。”扬州志愿者领着来自徐州的核酸检测队员吴凌云去一户老人家中采集核酸。“我气喘吁吁爬上六楼,眼前是一位98岁的老奶奶。看我走进来,老人马上用她那不太灵活的双手摘下口罩。还没有等我准备好棉签,她已经张开‘啊’的标准口型等我了。”吴凌云惊讶老人配合竟如此熟练,赶紧拿出棉签给老奶奶采样。老奶奶的牙齿已经掉完,说话不是太清楚,但仍努力地说出两个字:“谢谢!”吴凌云湿了眼眶,临走前告诉老奶奶不用害怕,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大家马上就可以恢复正常生活了。老人嘴角带着笑意、双手合十不停地向她表示感谢。“通过老奶奶,我看到了扬州人民的乐观勇敢和坚强。”吴凌云说。

8月14日,南通援扬核酸检测队医生张大军在高邮进行核酸采样时发现,一名女童不断哭闹,手臂抬不起来,不能自行摘下口罩。出于医生的本能问起缘由,这才得知女童左手脱位,已经在当地医院做了简单复位,但似乎不太成功,疫情期间女童又不能去医院做后续治疗,家人正十分心急。张大军立即让人致电同他一个医院的外科医生崔业钿,将小女童一家带到崔医生负责的采样点。崔医生空闲时,查看女童左手后进行了再次复位。女童慢慢停止了哭闹,手臂能抬起来了,脸上终于有了笑容。“您帮我们一家解了燃眉之急!”女孩家人不停地向南通医生表达感激之情。

在扬州各地的核酸检测现场,很多居民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援扬医护人员的敬意和感谢。在邗江区蒋王街道天俊华府小区,一名扎着马尾辫身穿粉红短袖上衣的6岁小女孩,来到徐州援扬核酸采集队员沈文悦的面前,采集完核酸后,突然从背后拿出一枚精美的手工纸质奖章放在沈文悦面前:“阿姨,你们辛苦了,这是奖励你们的!谢谢你们!”说完深深鞠了一躬,蹦蹦跳跳地离开了。这是一枚金镶玉式的纸质奖章,中间有个大大的“赞”,还写着“扬州抗疫英雄”。“这是扬州人民对徐州人民的浓浓情谊,是对我们医务工作者最好的褒奖和鼓励。”沈文悦将这枚奖章珍藏了起来。

李迪是徐州援扬核酸检测队的一位准新娘,本来9月办婚礼,可她连结婚需要的东西还没置办齐,就接到了支援扬州的通知。小姑娘没有丝毫犹豫,跟着大伙儿一起来到扬州。“作为一名医务人员、一名准军嫂,这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李迪说,她和未婚夫已决定,将把蜜月之旅定在扬州。

□ 本报记者 张晨 通讯员 张浩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