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徐州力量驰援扬州:同心战“疫” 风雨同“州”

闫峰
2021年08月24日23:1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徐州医护人员在进行夜间核酸采样。受访者供图

来到扬州以后,徐州医护人员们自发组建了一个微信群,取名“同州”,寓意徐州和扬州同舟共济。工作空闲之余,他们会在这个“同州”群里交流情感,讲述发生在他们身边的战“疫”故事。自7月31日组建21人应急流调队紧急援助扬州以来,截至目前,徐州市已派出了584名医护人员支援扬州疫情防控工作。

徐州姑娘们在扬州喝上秋天的第一杯奶茶。受访者供图

秋天的第一杯奶茶是在扬州喝的

8月7日,立秋,徐州东方人民医院护士杨沂衔,接到了支援扬州的通知。8日凌晨,在与徐州支援扬州的大部队汇合后,杨沂衔踏上了开往扬州的2号大巴车。

8日中午12:00,杨沂衔一行赶到扬州的入住点。下午2:00,开会、布置分工、做准备工作,她和同事的工作是核酸检测采样,如何又快又安全地穿脱隔离服,是准备工作的重中之重,每个人需做到万无一失。

9日凌晨4:30,大巴车把杨沂衔她们载至核酸采集社区点。戴上口罩,戴好帽子,穿好隔离衣,戴上面屏,3层手套,2层靴套,每测一人,手消毒一次。10个人分成两组,扬州当天的气温33度左右,采样一轮两个小时,结束时杨沂衔才发现,每位同事的第二层手术衣都能拧出半盆水,手套里的双手早已被汗水泡的发皱发白,她们笑称自己变成了 “水兔子”, “你歇会儿,我上”“没事,让我来吧” ……,这是她和同事之间交流频率最多的几个词。

当她们完成第五轮检测任务时,时针正好指向20:00。支援扬州工作的第一天,她们完成了对一万人的核酸采样。

回到酒店时,服务员为她们端来一杯奶茶,告诉她们,这是一位因疫情无法回徐州的沛县老乡订的,一共600杯,徐州援助扬州的全体队员,每人一杯。

这是杨沂衔她们在这个秋天喝上的第一杯奶茶,温热而甘甜。

收到的特殊礼物。受访者供图

一份来自扬州“女儿”的爱心礼物

马燕是徐州市贾汪区大吴中心卫生院主管技师,有一对5岁多的双胞胎孩子,因为丈夫的工作比较特殊,基本上没有时间照顾家庭,报名参加援扬工作队后,马燕只能把两个孩子交给孩子的爷爷看管,在扬州的工作之余,孩子便成为她最大的牵挂。

8月12日下午,扬州市主城区第七轮大规模核酸检测开始,马燕和同样来自贾汪区大吴中心卫生院的同事们一起,再次赶往指定的核酸采样点,开展采样工作,让马燕没想到的是,在这个采样点上,她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

12日下午4:00左右,一位戴着口罩的小姑娘,径直走向正在采样的马燕,递给她一个红色的纸袋,轻声说了声:阿姨,谢谢你。还没等马燕回过神来,小姑娘便转身飞快地跑开了。

马燕打开小姑娘送来的纸袋,看到里面除了有苹果、香肠等食品外,还有一张从笔记本上撕下来的、折叠的不算太工整的小纸条,纸条上用稚嫩的笔迹写着六个字:请你打开看看。马燕打开纸条,一颗手绘的“红心”展现在眼前,在另一张纸条上,是一幅小姑娘自己绘的画,洁白的画着一面国旗,纸的中间,是医生、护士、群众共同抗击病毒的图案。在画的上方,“中国加油 扬州加油”八个稚嫩的字尤为引人注目。

“我明白,她是在用这种方式,表达对我们的感谢,表达对抗击疫情的决心和信心,这代表着她的爱与希望。”马燕说,小姑娘的年龄与自己孩子的年龄差不多,看到小姑娘,她就想到了自己的孩子,“有她们的理解与爱,我们还有什么是战胜不了的?”

泡得发白的双手。受访者供图

这才是一个有意义的医师节

今年的“医师节”,令袁超难忘。

在没接到援助扬州的任务之前,新沂人民医院骨科医生袁超曾为自己人生中的第四个医师节作了一个完美的规划:和自己三岁的女儿一起好好庆祝一番,他计划和女儿一起,录一段视频,在女儿的成长经历中,留下一份特殊的纪念。

然而,完美计划却被一个“援助扬州”的通知搁置了。自8月8日接到援助扬州抗疫的任务到现在,转眼已经过去了11天,11天来他在扬州已经开展了12轮全员核酸检测,每天的作息都整齐统一地像用标尺划那的一样,早上4:30起床并吃早饭,5:00集结出发,到晚上7:00左右回到酒店,“我们和现场的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执勤警察并肩战斗,从日出战斗到日落,保质保量的完成每天的核酸采样工作。”

袁超说自己每天的日常,不是“全副武装”在采集点工作十几个小时,就是在酒店随时等待任务指令,已经完全忘记了自己此前制定的医师节庆祝计划,直到19日一大早,女儿打来的那个电话。

19日早上4:00,和往常一样,早早醒来的袁超,突然收到妻子微信上发来的语音信息,接通后听筒里传来了那声稚嫩的童声,袁超说那是世界上最动听最美妙的声音:“爸爸,祝你医师节快乐”。听到女儿的这一声问候,袁超眼睛里瞬间充盈起了泪水。

“不知不觉离开女儿已经半个月了,听老婆说女儿好几次半夜里醒来,哭着找爸爸,我心里实在是不好受,她长这么大,我从来没离开过这么长时间。”袁超说,为了能让千千万万个家庭没有分离,他只能忍痛,“等疫情过去了,我会把欠她的全补上。”

八份入党申请书。受访者供图

来自抗“疫”一线的八份入党申请书

“尊敬的党组织,徐州市儿童医院支援扬州核酸检测小组中的八名队员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愿意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8月15日,8份情真意切的入党申请书,摆在了徐州市儿童医院党委负责人的办公桌上,这8份入党申请书,全部来自该院派出的援助扬州抗“疫”团队成员。

8月8日,接到派员援助扬州的通知后,徐州市儿童医院派出了包括刘小菲和陆婉秋等在内的八名志愿者,组成援扬州医护团队,奔赴扬州,协助当地开展核酸采样、医疗救助等工作。在和其它医护同事,尤其是党员同事共同工作的十余天里,徐州儿童医院的八名医护人员被大家的担当精神和忘我精神深深感动。

陆婉秋在入党申请书中说,我们的党是人民的党,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疫情面前,共产党员的使命就是不怕牺牲、勇于奉献,敢于前赴后继地投入到疫情防控中。不是因为我们“生死看淡”,而正因为我们明白生命的至高无上,所以我们才敢于做这个时代的最美“逆行者”,我们不是孤军奋战,在我们的身后还有伟大的党为我们做最坚强的后盾。

魏雪楠对发生在她身边的党员同事表现出的无私无畏精神深深感动,她说,支援扬州的队伍中,有大批共产党员,他们始终把抗“疫”阵地当成自己的家,“对此我深受影响,我递交入党申请书,向党表明我们炽热的心。不打赢这场战役,我们必不返徐,我们要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和防护服下的汗水为党旗增色、为党徽添彩。”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