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京江北新区沿江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护航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2021年08月25日18:2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近期,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南京江北新区沿江街道迅速行动,将疫情防控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最重要的任务,把志愿服务队作为战胜疫情的生力军,全面攻坚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为抗击疫情贡献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应有的力量。

图为志愿者在疫情防疫一线。沿江街道供图

广泛动员,众志成城聚民心

南京疫情阻击战打响后,沿江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迅速吹响“集结号”,发出倡议书,号召辖区各单位、社会组织、志愿者加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动员广大群众参与到防控工作。截至目前,共有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53支志愿者队伍,3600余名志愿者参与到疫情防控中,凝聚起联防联治、群防群治强大力量。

疫情面前,冲锋在前;危险面前,逆行而上。沿江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志愿者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积极协助社区,为社区居家隔离人员和空巢老人开展“代购”“代送”“代取”、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用爱心行动服务广大群众。

此外,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号召下,辖区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也积极行动起来。他们有的为坚守在一线的工作人员送去防疫物资和防暑降温物品,有的组织企业员工加入到防疫志愿者行列。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他们以率先力行的实际举动,壮大了防疫力量,也展示了企业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立体宣传,疫情防控强信心

连日来,志愿者穿梭在辖区的各个角落,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他们在辖区各个小区入口处播放小喇叭、测体温、查健康码,在小区广场为群众发放防疫知识宣传折页,提醒群众外出正确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少聚堆扎堆,正确消毒。

为提高辖区居民的自我防范和保护意识,沿江街道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各级志愿服务组织等载体,坚持线上线下联动,综合运用各类文明实践云平台、户外电子屏、小喇叭和微信群、钉钉群等多媒体,把最新的疫情动态、最权威的官方信息、最全的防疫妙招、最及时的辟谣通报、最感人的战“疫”故事传播到家家户户,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根据街道统计,目前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在全域内小区进出口、交通路口、中小学悬挂宣传横幅470余条,道路中间隔离栏加装宣传展板50组,张贴宣传海报2000张,发放宣传折页10000余份,通过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宣传,提示广大居民提高防范意识。

疫苗接种,志愿服务暖人心

沿江街道把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深度融合。根据疫苗“应接尽接”的要求,连日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志愿者穿梭在居民小区、疫苗接种点,开展疫苗接种宣传动员、接种现场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活动,助推全街疫苗接种工作有序、有力开展。

为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护航疫苗接种工作,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组织志愿者积极协助社区做好政策宣传和问题解答。“还能麻烦帮忙问问,现在第三针如果明天不能去打,后面会不会有安排打针的地方,这两天我爸手术,我妈在医院陪,没时间去打针。”“好的,我帮您咨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各社区,每天都会有居民打电话咨询疫苗接种相关情况。

“您好,打疫苗请在这边按照1米线排队”“您好,疫苗接种结束请在这里留观,不要提前离开”……在百润社区疫苗接种点上,志愿者严谨、认真、负责的表现,成为了疫苗接种现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每个区域都有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志愿者忙碌的身影,他们维持着接种人员的入场秩序,引导接种人员签订知情书,为群众解答注意事项,还为群众准备了饮用水。为方便残障人士和有需要帮助的群众顺利接种疫苗,志愿者全程跟进服务,直到他们完成疫苗接种。志愿者用爱心和耐心保障了疫苗接种工作有序进行,营造了和谐、安心的接种环境,得到了现场工作人员和群众的一致好评。(任隽媛)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