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庄兆林主持召开8个专题调研座谈会 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

2021年08月27日15:29 | 来源:徐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高密度调研 深层次思考 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

日前,围绕筹备召开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科学谋划徐州“十四五”发展,市委书记庄兆林主持召开8个专题调研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

从密集调研13个板块,到集中召开8个专题调研座谈会,向社会各界求计问策,为徐州未来把脉定向。

■听取基层声音

企业怎么讲、基层干部怎么想?从8个专题调研座谈会看,主要目的就是听到真实声音,发现存在问题,破解发展难题。出席的人员,既有市各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也有专家学者、基层代表,人员具有充分的广泛性、代表性。

记者注意到,每场调研座谈会平均3个多小时,部门简短汇报后,更多的时间留给了专家学者和基层代表,大家结合理论和实践,讲问题、谈感受、说建议。庄兆林听得专注、记得认真、问得具体。

社会化养老、建设黄金旅游线路、农房改善、棚户区改造、强化基层综合执法、中心城市建设、人才支撑……大家的发言紧扣自身研究成果和工作实际,由理论到实践,从各个层面提出意见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操作性,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为高质量起草党代会报告提供了重要参考。

■指明发展路径

徐州市“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提出聚力建设“实力徐州、创新徐州、美丽徐州、善治徐州、幸福徐州”等“五个徐州”,描绘了2035年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工程机械之都、汉文化名城”的现代化图景。

系统破题“五个徐州”,正是此次专题调研的重点。

载体建设、招商引资、企业上市、产业转型、物流业发展、产教融合、国际化、县域经济发展、人才支撑、深化改革、新兴产业示范应用、成立产业联盟、创新驱动、软环境建设……在“实力徐州”专题调研座谈会上,4位专家和8位企业家共提出17条意见建议。

徐州市“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建设科创资源加速汇聚、体制机制更具活力的创新徐州。在“创新徐州”调研座谈会上,庄兆林提出要科学把握客观规律、充分尊重科研规律、积极利用产业规律、有效运用市场规律,重点研究了深地科学与工程彭城实验室筹建工作。而规划建设深地科学与工程彭城实验室,正是创新徐州建设的重大支撑项目。

再看“美丽徐州”调研座谈会。努力打造美丽中国的“徐州样本”,让“美丽徐州”建设有了更加明确的目标:夯实“美丽徐州”产业基础、提升“美丽徐州”整体水平、彰显“美丽徐州”鲜明特色、强化“美丽徐州”坚强保障。大力引进生态友好型产业,持续调高调优调轻产业结构,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继续把生态修复的文章做好……“美丽徐州”建设的路径愈加清晰。

关于“善治徐州”,12位代表发言,提供了诸多基层的鲜活事例,也提出了工作中的一些困惑。庄兆林要求推进“四项建设”、促进“五治融合”,提出要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法治”保障作用、“德治”教化作用、“自治”基础作用、“智治”支撑作用,为“善治徐州”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在“幸福徐州”调研座谈会上,围绕教育、医疗卫生、体育、养老到棚户区改造、农房改善、创业就业等内容,13位基层代表作了发言,来自基层声音有思考有温度。聚焦劳有厚得、学有优教、病有良医、幼有善育、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庄兆林从7个方面为“幸福徐州”建设提供了“密码”。

■把脉重点工作

除了“五个徐州”调研座谈会,庄兆林还分别主持召开文旅产业发展、“实施党建强基行动 筑牢基层基础”、“优化政治生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三个专题调研座谈会,就相关重点工作总结成绩、分析问题、梳理思路。

文旅产业发展调研座谈会上,4位专家和4位企业家代表发言。庄兆林强调,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徐州要更加自觉地把文化作为城市的核心竞争力来塑造。同时指出了当前我市文旅产业发展存在着有文化,但影响不大;有旅游产业,但没有拳头产品;有文旅融合,但产业规模不大、辐射范围小等问题,从强化品牌意识、融合理念、市场化理念、系统观念等方面,为徐州文旅产业发展把脉定向。

“实施党建强基行动 筑牢基层基础”调研座谈会上,庄兆林指出,要坚持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和资源保障,推动基层党的建设取得长足性进步、得到系统性提升。从重抓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工作、基本要务、基本作用、基本阵地、基本保障、基本责任等“八个重抓”方面,提出了加快建设政治功能强、带动作用强、宗旨意识强、专业能力强的基层党组织。

加快建设高水平“廉洁徐州”!在“优化政治生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调研座谈会上,庄兆林指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拿出“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状态,加快建设高水平“廉洁徐州”,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庄兆林要求,要以更高站位强化政治监督,以更大担当服务中心大局,以更实举措严厉反腐肃贪,以更大力度深化作风建设。

当前,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筹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推进。近日,市领导分别就包挂的党代会调研课题,深入基层、走进群众,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为党代会报告的起草和徐州“十四五”发展提供科学有力的参考。

◎徐报融媒记者 魏宁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